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的中秋节习俗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9-18 来源: 漯河日报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中秋佳节将至。中秋节是我国民间三大节日之一,在人们的心目中居很重要的地位。说起中秋,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月饼。除此之外,中秋还有着更深的含义。你知道漯河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有哪些吗?9月13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民俗研究者。

“一盘月饼圆又圆,西瓜石榴摆成盘。八月十五是一个团圆的日子,每年中秋节晚上,很多家庭都会在院中摆上一个圆桌,上面摆放月饼、苹果、西瓜、葡萄等供品,女主人要对着月亮说一些保佑全家平安、团圆的吉祥话,这就是‘愿月’。然后把月饼分给全家人吃,象征一家人团团圆圆。”郾城区文化馆民俗研究者李红告诉记者,漯河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说,意思是男人不祭拜月亮,女人不祭拜灶神。古人认为月亮是嫦娥仙子居住的地方,属阴,只有女人才可以祭拜。而腊月廿三有祭灶神的习俗,女人不能参与其中。

家住郾城区前周社区、今年73岁的周纪安老人告诉记者,过去中秋节晚上的拜月仪式,供桌上供品的摆放很有讲究,“中秋节晚上祭拜月奶奶,梨不能上供桌,其中柿子、苹果要成对摆放,寓意‘事事平安’;桃和石榴也要成对摆放,意为‘桃献千年寿,榴开百子图’;枣和栗子则散于苹果、柿子之间,取‘早早平安’‘利市’之意。供桌外层设香炉、花瓶,点上红蜡烛;花瓶内要插上带枝的毛豆和红色鸡冠花。”

拜月仪式结束后,由长辈切开象征团圆的月饼分给家人,切开的月饼大小要一样,要给在外地的家人也留一份。直到现在,这种民俗还在流传。

记者走访了解到,过去在农村,月饼多是自己做的。一进入农历八月,大人们就会忙着准备食材:买菜油、糖,磨面……家庭条件好的会买些葡萄干或果仁。食材备好之后,就会送到专门做月饼的店铺进行制作,和面、调馅,用月饼模子制出不同外形的月饼。经过烤制后,香喷喷的月饼就做好了。

多数农村家庭会自己在家蒸月饼。用自制的酵母发好面,将发好的面反复揉,搓成条切成小团,用擀面杖擀成面饼,放上糖、芝麻等馅料,刷上油,小火慢烘,蒸成圆饼状,再用木梳、顶针之类的工具在圆饼上按压出图案。

“在漯河东部一些地方,每年中秋节的必备菜就是冬瓜炒小公鸡。”家住召陵区青年镇、今年68岁的老人王剪说,临近中秋,家中养的鸡逐渐长大,母鸡留着下蛋,换些油盐补贴家用,小公鸡则成为美味佳肴。此时也是冬瓜成熟的季节,冬瓜炒鸡,味道格外鲜美。

家住源汇区丁湾村、今年82岁的程大爷回忆道:“过去八月十五中午有糊窗户的习俗。此时天气渐凉,据说中秋中午糊窗户,能把太阳光糊在屋里,一冬都不冷。”

“秋季是瓜果成熟的季节,人们会用瓜果供月、馈赠亲友,所以中秋节又称果子节。”程大爷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净旖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