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手机报

舞阳:让青年在担当中历练 在实践中成长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9-18 来源: 漯河手机报

“非常感谢团县委,给我们提供这次返家乡实践的平台,两个月的社会实践,让我对家乡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今后,我将不负韶华,潜心学习,增长本领,报效国家。”回想起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经历,9月17日上午,河南大学舞阳籍在校生孟益兆溢于言表。

1.jpg

今年7月份,孟益兆和49名返乡大学生,在舞阳县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统一安排下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用青春的激情奉献家乡人民,赢得了全县干群一致认可。

据了解,今年以来,舞阳县结合全县青年实际,围绕中心,引导他们积极服务大局,通过打造平台,引导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在服务群众中锻炼成长。

该县注重搭建平台,通过建立联系服务舞阳籍大学生制度,常态化开展返乡大学生向家乡报到活动,搭建了大学生了解家乡、服务家乡发展的平台,每年寒暑假,团县委提供实践岗位,他们利用自身优势,服务于公益、团建等各项实践活动,为家乡建设献智出力,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3.jpg

积极引导农村青年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该县通过深化春雁行动,领头雁计划,建立青年创业创新项目库,扶持培育返乡青年示范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流量、攒人气、带动力。今年7月份,该县开展了“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围绕农业生产、生态文明等六个类别,通过建立青年人才数据库,目前已入库乡村好青年376名。开展乡村好青年座谈会1场,加强好青年之间的交流、合作、发展,促进他们抱团闯市场,带动更多青年就业创业,致富增收。

2.jpg

该县搭建微信塔群矩阵,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舞阳团县委通过网上发布疫情防控动员令,快速招募志愿者600多名,建立县乡两级微信塔群,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需要,组织志愿者就地参与村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防疫宣传、消杀消毒等工作,筑起了阻击疫情蔓延的坚实“防线”,在实战中检验了网上社群的动员力,有效增强了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动员精准度。

为加大对广大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引导他们更好的听党话、跟党走,该县团委积极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建立舞阳县青年文艺服务队,覆盖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文艺社会组织专业青年32名,加强与文艺类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今年以来,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5场次,受益群众3200多人才,有效助力了文化振兴。

4.jpg

该县配齐了398个行政村的团支部书记,加强团员队伍发展、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制定《舞阳县学生积分入团实施方案》,细化入团标准,完善评议制度,严格团员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落实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机制,建立以入团激励、评议激励、荣誉激励等为主要方式的激励制度,开展舞阳县“红领巾奖章”二星章评选,争当“红领巾讲解员”,开展红领巾寻访、集中入队仪式示范性活动,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提升了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赵明奇  廖洁 陈帅鹏)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