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居民幸福感蝉联全省第一,漯河咋做的?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9-24 来源: 漯河日报


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掀起中小学建校高潮,豫中南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财政民生支出持续稳定在70%以上,办成50件171项省、市民生实事,民生显著改善,居民幸福感蝉联全省第一。

编织社会保障幸福网

我市基本建成了全面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轨;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完成省级统筹;失业保险在防失业、促就业、援企稳岗方面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初步建立以覆盖全民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自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截至8月底,城镇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9.92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3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4.1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9.9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5.94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87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02.749人。

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县、乡镇、村四级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体系基本框架和儿童福利服务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保障体系和老年人福利制度全面建立。实现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全覆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建立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出台《漯河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试行)》,破解低保对象认定难题。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十三五”时期共临时救助3.1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3220万元。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十三五”时期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人员2万多人次。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态势良好。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经典诵读活动全国闻名,多次被中央媒体报道;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寻访红色足迹、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开齐、开足体育、艺术、劳动实践课程,深化学校美育课程改革,推动戏曲、书法等进校园,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设置专项资金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持续增加。全面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经全面消除超大班额。持续深入开展高中课程改革,以实施高效课堂为抓手,广泛推行教育新理念和教学新方法,获得良好效果。2019年至2021年,39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2.89万名学生进入高校学习。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省“双高”高职院校3所,省“双高”中职学校3所、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3所、特色校8所。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实力居全国医学同类院校排行榜首位。2017年至2021年,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我市职业院校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2016年5月10日,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漯河市第一所本科院校正式成立。

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2019年至2021年,我市投资3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目前已全部投用,新增学位5.2万个。“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全面改薄”资金2.36亿元、扩充义务教育资源资金21.8亿元,农村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每年投入资金近2亿元,实现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的目标。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切实做到“应入尽入”。

健康漯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近年来,我市完成了“卫生计生”向“卫生健康”的转型升级,健康漯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健康基础全面加强。市中心医院西城区分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市精神病专科医院和市二院、市六院病房楼建成并投用,引进大量先进的诊疗设备。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个一”建设目标,全市乡镇卫生院达标率为100%,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为95%。

健康素养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升至22.78%,超出国家目标2.78个百分点。

健康屏障更加牢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017年的50元增加到目前的74元,城乡居民可免费享受15类57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没有出现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综合防控有力,多项重大疾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新冠肺炎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145万人次。

健康改革效能明显。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先后实施了三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成103种单病种付费收费工作。我市被评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市,成为全国首批城市医联体建设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健康资源集聚发展。豫中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累计建成生殖遗传、心血管治疗、儿童治疗、骨科创伤救治、脑卒中防治、呼吸与危重症、肿瘤治疗7个区域医疗中心,妇科、骨科、心血管和中医肛肠科4个专科被确定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全市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和20个省级重点(培育)专科。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左素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