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将军楼的前世今生!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0-18 来源: 漯河日报


image.png

建筑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那些保留下来的老建筑,见证了历史变迁。近日,位于漯河四高院内的将军楼被列入第二批漯河市文物保护单位,让这座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工字楼再次受到关注。这栋楼里发生过什么故事?近日,记者多方探寻,为读者揭开将军楼的神秘面纱。

10月15日,记者走进漯河四高。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柏树、女贞树后面,藏着一座两层工字楼,主体为仿苏式建筑,砖木结构、红瓦铺顶,青色的柱子、红色的门窗,沉稳大气。悬挂在二楼的“将军楼”三个金色大字十分显眼。

走进将军楼,带着岁月沧桑的木制楼梯踩上去“吱呀吱呀”作响,仿佛在诉说着它的光辉过往。将军楼建于1952年,当时漯河四高叫“省立郾中”,著名教育家周祖训在该校任业务校长。将军楼1953年建成投入使用,拥有12个教室,是当时郾城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当时郾城人引以为荣的地方。

这栋楼因外观呈现“工”字形,被称为工字楼;又因楼顶、护栏、楼梯均为红色,也被称为“红楼”。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1953年在这栋楼的203教室就读。后来,这栋楼被人们誉为“将军楼”。如今,在漯河,这样的工字楼已经难觅踪影。将军楼成为我市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教学楼。

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蔡慧娟向记者讲述了将军楼的前世今生。1948年,我省的部分教职工和学生2000余人在汉口设立了“中原临时中学”,周祖训任校长。1949年2月,周祖训决定将学校留在原地迎接解放军。他借债度日,使“中原临中”在千难万险中保存下来。

1949年5月,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了解到“中原临中”的师生在湖北坚持斗争迎接解放的情况后,电示武汉军管会协助“中原临中”迁返开封。在平汉铁路暂时不通的情况下,广大师生徒步到信阳,再乘火车北上,6月中旬到达漯河。此时接到河南省教育厅指示,将“中原临中”的校址改在郾城。当年7月,“中原临中”更名为“省立郾中”,在郾城建校,周祖训任业务校长。

1952年,上级拨款为“省立郾中”兴建了教学楼,就是今天被称为“将军楼”的工字楼。后来“省立郾中”经过了多次更名,2005年,更名为“漯河市第四高级中学”。

1998年,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漯河四高的校园里,新的教学楼陆续拔地而起。学生迁入新楼上课,将军楼完成教学使命,改为行政办公楼。近70年来,将军楼把莘莘学子拼搏奋进的身影定格在时光中,也默默地讲述着广大教职工拼搏进取的故事。

直到现在,一提起将军楼,漯河四高的教职工和曾在这里读书的学生依然倍感自豪。今年81岁的乔聚坤1962考入“省立郾中”,在将军楼里度过了三年高中时光。“当时我们称它为‘红楼’。我初中时就立志要进去读高中,最后得偿所愿。”乔聚坤说,在这里上高中是他至今想起来仍觉得幸福的事情。

“从1983年开始,我在将军楼里讲课十余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漯河四高退休教师王付民告诉记者,这栋楼见证了他作为一名教师的成长历程。

漯河四高校长赵耀堂告诉记者,如今,将军楼已成为广大师生敢于拼搏、奋勇争先、求实创新的精神象征,将激励更多优秀学子努力进取、发奋图强,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