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的少年舞狮队,你见过木?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0-28 来源: 漯河日报


res07_attpic_brief.jpg

近期,每逢周末,郾城区商桥镇商东村的广场上就会上演精彩的舞狮表演。表演结束后,狮子退到一旁,摘下狮头,映入眼帘的竟是几张稚嫩的脸庞。原来这是该镇成立的少年舞狮队。他们利用周末训练,传承发扬传统舞狮民俗文化。

商东村的舞狮传统已经有300多年。当时,为祭拜杨再兴将军,村民自发成立了舞狮会,在春节前后表演。随着社会的发展,商东舞狮会出现人才断层,面临技术失传的窘境。今年33岁的王斐是商东村村委会委员,也是商东舞狮的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商东村村支书吴颖浩和王斐一起动员村里的老艺人重整商东舞狮会,并购买了新设备,重新开始表演。

今年7月,郾城区文化旅游局开展2021年“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寻找村宝”活动,商桥镇决定借此机会重振商东舞狮雄风。“当时镇里的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组织一批青少年练习舞狮。”王斐告诉记者,他走访村庄和学校,寻找喜欢舞狮、家里又支持的青少年加入。经过多方奔走,来自商桥镇多个村庄的16名青少年组成了一支少年舞狮队,由王斐担任教练,利用周末,开展教学。

10月23日,在商东村视野开阔的文化广场上,四头狮子灵动威武,动作敏捷,踩着锣鼓节奏舞动。精彩的表演赢得围观村民的阵阵掌声。

表演舞狮的孩子年龄在11岁到17岁之间,有小学生、高中生,也有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多数孩子家里的长辈会舞狮,他们从小受熏陶,对一些基本招式和动作都很熟悉,所以学起来很快。“他们平时还要上学,训练时间是每周五、周六晚上,每次两个小时。虽然这些学员年龄不大,但上弓步、上马步、打鼓、模仿狮子动作神态,每一项练习都非常认真专注。”王斐告诉记者,目前,孩子们已具备了上场表演的能力,正在打磨细节。

在孩子们看来,参加舞狮队可不只是玩玩,他们心里装着一个远大的梦想。“我爷爷会舞狮表演,我从小就喜欢舞狮。十来岁时跟着村里的老人学过训狮。”今年17岁的李卓告诉记者,有机会系统学习舞狮,他深感荣幸。

传承好、发展好传统文化任重道远,商桥镇常务副镇长冯娜表示,他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少年舞狮队”这一名片打造得亮丽夺目,把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