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道德模范】兰春艳:守护村民健康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2-07 来源: 漯河日报

兰春艳是舞阳县北舞渡镇黄庄村卫生所所长。22年来,她由一个懵懵懂懂的姑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医生,视病人如家人,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赢得了广大乡亲的信赖和赞誉。2021年,兰春艳荣获第七届漯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农村从医人员少,医疗条件简陋,村民医药知识匮乏。兰春艳不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都是随叫随到,而且从不收取出诊费,还免费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治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身边的每位患者。

2011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兰春艳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本村的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兰春艳背起急救药箱迅速往老人家赶去,由于下雪路滑,让她几度摔倒。赶到老人家里的时候,兰春艳看见老人蜷缩着身体倒在地上,处于昏迷状态,满脸污物。兰春艳当即对老人采取急救措施,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救护车时,兰春艳密切观察老人的病情,不时为她量血压、听心率。直到把老人顺利送上救护车,兰春艳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在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兰春艳为本村常住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为本村200多名老年人、122多例高血压病人、40多例糖尿病人、10名重性精神病人建立了病理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为他们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了解他们服药、饮食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她还为孕产妇建立档案,及时提醒孕妇做好孕期保健。每年,兰春艳都亲自上门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一次健康体检。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乡村医生,兰春艳把爱心、温暖更多地献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以最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精彩人生,用付出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晓晓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