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手机报

楚鹏龙:抗疫一线的检察蓝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1-12 来源: 漯河手机报
图片


“楚书记,我孙女快放假了她还能回村过年吗……”“楚书记,我是要在家观察几天才能出门……” “楚书记,口罩不够了,消毒用的酒精也没有了……”这一声声“楚书记”,叫的正是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楚鹏龙。疫情面前,源汇区问十乡问十村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在第一书记楚鹏龙的带领下,党员走前头做表率,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并耐心听取村民的诉求,宣讲防控政策措施,认真做好群众工作。


图片


根据疫情防控部署,楚鹏龙及时组织人员对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清洁和消毒,在全村范围开展文明乡村卫生大扫除,保持村内卫生整洁,降低病毒传入风险。他发挥专业优势,宣讲和解说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引导村民非必要不外出,劝导村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他还利用微信群、小喇叭等方式持续扩大宣传效果,普及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2021年6月,楚鹏龙来到问十乡问十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下来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夏季防火,指导成立工作组,分片管理,面对炎炎烈日,他早出晚归,穿梭在田间地头徒步在田间地头,宣传“三夏”麦收防火灭火知识,全力做好麦收防火灭火安全工作,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较差,他主动协调灭火器、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

从检察院法警到“第一书记”,从走乡串户到田间地头,楚鹏龙迅速转换角色、转变心态,立足岗位职责,主动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问十村的每一个角落,村民们都说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做事认真,待人也真”。

“组织信任自己,让自己当一名驻村干部,就必须心系群众,扎根农村,踏实干事。”上任伊始,他就组织村两委成员、部分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为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他不怕路途遥远,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同当地群众面对面交谈。在调研中,他深切感受到:只有自己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会和你说真话、道真情;只有把驻村当家园,视群众为亲人,群众才会接纳你、喜欢你。退休教师、老党员师国欣对楚鹏龙说:“你到我们村当第一书记,我们村有希望了,以后有什么需要大伙帮忙的,请只管给我说。”有了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他很快进入了角色。

驻村以来,楚鹏龙坚持每周入户走访,组织村两委每月对六类户进行排查,积极开展帮扶政策宣传,排查结果开两委会进行研判,截止到今天我们共排查出10户29人符合监测户标准,针对10户分别进行了教育、医疗卫生、低保、金融贷款、产业发展等扶持政策的帮扶。

问十村是一个农业村,为了促进农民增收,楚鹏龙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种植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2021年8月份,他以村集体名义租赁回收土地300亩种植烟叶,通过签订帮扶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村民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积极牵线搭桥寻找务工单位,通过外出打工增加村民收入。

“从检察院到村里,岗位变了,我的党员身份没有变……”楚鹏龙说。疫情袭来,楚鹏龙与村“两委”密切协作,冲锋在前,深入细致地做好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物资储备、消毒清洁、防疫宣传等工作,用行动诠释“我是党员我担当”,共同筑牢抗击疫情“防火墙”。(通讯员 季闻博)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