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健康

接到流调电话,需认真对待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1-14 来源: 漯河日报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人会接到有关疫情的流调电话。因情况紧急,流调工作人员会通过座机、手机等与流掉对象联系。请接到电话的群众真实、准确报告相关信息。

什么是流调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流行病学调查是斩断病毒传播链的重要环节,是追捕病毒踪迹的“福尔摩斯”。流行病学调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流调的目的是什么

流调的目的是迅速精准摸清传播链条,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疫情传播。

流调问题有哪些

流调人员会询问流调对象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疫区旅居史、病例密切接触史、所乘交通工具以及其他必要信息,不会询问个人财产信息等与疫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居民如何配合流调工作

居民接到需要配合调查的通知后,应积极主动配合,提前准备相关信息,礼貌相待,耐心回答,配合调查人员在规定的12小时内完成,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调查过程中,调查对象要如实提供个人基本情况、旅居史、接触史、接种史、既往健康状况等,如有隐瞒并导致疫情传播的,将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

为了让流行病学调查发挥更大的保护效力,调查对象要尽可能详细且具体地提供个人行程信息。由于调查对象需要回顾近14天的行程信息,时间长,会出现记忆偏差,可借助通话记录或消费记录或者寻求亲友帮助回忆。调查对象要保留调查人员电话,有新情况随时反馈。

在接受流调的过程中,调查对象也不需要紧张,专业的调查人员会在开展流调工作的同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现场为调查对象提供疾病基本知识、个人防护措施、环境清洁消毒、自我健康监测等健康知识普及,并开展终末消毒。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流行病学调查时,会因防控工作需要涉及部分流调对象个人隐私内容,请务必如实提供;同时请相信调查人员会根据国家规定给予严格保护,流调内容仅限于疫情控制范畴使用。(漯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