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群众心中闪亮的星——记市公安局源汇分局马路街派出所民警万星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5-19 来源:

res01_attpic_brief.jpg

接处警、备勤、打电话了解社区管控人员情况、接待辖区群众并调解纠纷……日前,记者来到市公安局源汇分局马路街派出所时,民警万星已经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今年39岁的万星2001年毕业于郑州警察学校,先后在源汇分局指挥中心、顺河分局社区大队工作,2016年调到马路街派出所。从警21年来,她扎根基层、恪尽职守,始终以真心、耐心、诚心、热心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省公安厅授予“优秀社区民警”荣誉称号。今年3月,万星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


扎根基层,诠释警民深情

“群众都是有难处了才找到民警,希望得到帮助。这个时候要细心、耐心,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万星把群众满意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誉。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930.jpg

万星在走访辖区一老旧小区的过程中,了解到居民夏女士的弟弟夏某华今年57岁,早年因家庭遭遇变故引起精神失常,妻离子散,靠捡拾垃圾度日。在二代身份证申领期间,因无法采集信息,夏某华至今未能办理二代身份证。没有身份证、户口本,夏女士无法替弟弟申请低保和医保。万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及户籍室,核实夏某华的户籍信息和居住信息。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找到正在捡垃圾的夏某华,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消除了他的疑虑,为其采集了人像及指纹信息,帮其恢复了户口。

去年4月的一天傍晚,风尘仆仆且满面愁容的张某和丈夫、女婿一起走进了马路街派出所,正要下班的万星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张某1993年嫁到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农村,早年因当地遭遇洪水导致其户口本丢失,一直没有户口,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受到影响,张某的丈夫和女婿就开车带她回漯河补录户口。在交谈中万星了解到,张某是抱养的孩子,其养父母都已去世,户籍信息取证非常困难。万星根据张某的口述找到了她家所在的巷子,又通过走访周围群众还原张某的成长历程。在走访中万星了解到张某养父曾出售过一套房子,她找到这套房子的买主,从买卖协议里提取到一些张某的原始户籍信息,并在户籍室找到了尘封30年的张某的户籍信息,确认了张某的身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为其办好了户口补录手续。

万星心里时刻装着百姓,能为群众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辞,能跑一趟的绝不让群众跑两趟,能当天办完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她工作踏实、做事沉稳、待人真诚,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深入社区,化解矛盾纠纷

万星所在的三中队负责建设路社区和交通路社区工作,这两个社区有5000余户1.3万余人。辖区地处市中心,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人员复杂,治安形势复杂。万星经常深入社区,摸排社区住户、出租房屋、各种管控场所和重点管控人口的基本情况。她与社区工作人员配合,采信息、查隐患,积极延伸工作触角,主动搭建沟通平台,开出化解矛盾纠纷的“良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和执法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916.jpg

去年3月,辖区某企业要承办一场该系统的全省党建工作观摩会,决定对院内的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建设,在建院墙时跟相邻一幢居民楼的一楼住户产生了矛盾。一楼住户认为该企业的院墙建起后会影响他家采光,坚决不让这家企业砌院墙;而该企业要用这道院墙悬挂党建展板,必须建起来。双方互不退让,一直僵持着。万星进行了多次调解,与一楼住户沟通,与该企业负责人座谈,最后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办法——把这堵墙建成镂空的造型,既不影响一楼住户采光,也不影响悬挂展板。双方的矛盾就这样解决了。

“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时要知道从哪儿入手,把双方的利益都考虑到,让双方都满意,才能从根本上妥善解决问题。只要一心为群众着想,群众就会相信你、理解你、支持你。”万星创新工作思路,采用交心的方法调处各类纠纷,让争吵不休的夫妻重归于好,让发生矛盾的邻里握手言和……虽然整天做的都是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是很多群众生活中的大事。万星始终秉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这些小事当成大事去办。

“她是我们心中闪亮的星。”万星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信任和支持,辖区一有什么情况,大家都争着向她反映。


尽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

接处警、治安巡逻防范、抓捕嫌疑人……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她总是冲锋在一线,把守护一方平安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辖区某类案件高发,她就会和同事一起深度研判发案规律,严密布控巡逻,加大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10月,万星值班期间接到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她带领辅警立即调取沿街路口监控,追踪到沙北黄河路某网吧门口时发现了被盗电动车,并在网吧内抓获盗窃电动车嫌疑人。根据嫌疑人盗窃电动车的熟练程度,万星判断其不是第一次作案。经过一天的视频比对,又发现了嫌疑人于一周前在辖区盗窃电动车的监控视频。嫌疑人见民警细心查找、比对每一起盗窃案件的监控视频,放弃侥幸心理,自动承认另外一起电动车盗窃案件以及被盗电动车的去向。盗窃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措施,被盗电动车也被追回,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近年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有些人为利益驱使出售或出借银行卡、手机卡供诈骗分子使用,造成重大损失。在“雷霆行动”中,依据源汇分局“三合一”平台下发的线索,辖区一居民周某涉嫌出售银行卡帮助诈骗分子进行信息网络犯罪。万星及时去周某家中核查。由于周某只是户籍地在辖区,实际居住地不详,给核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经过一周走访调查,万星终于在市区丁湾村找到了周某。周某对自己出售银行卡帮助网络犯罪团伙取款转款流水达60余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周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措施。

2021年初以来,万星协助所在中队刑拘2人、起诉2人、取保候审7人、行政处罚十余人,及时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受到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青春无悔,坚守平凡岗位

精神病人管控档案、校园安全管理档案、化学(危险品)管理档案……在万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厚厚一摞资料、档案。派出所的日常工作繁杂琐碎,无论特殊人员的管控、特殊场所的安全检查,还是社区防范以及疫情流调、到隔离点执勤等,万星对每一项工作都得心应手,总是精准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并善于在各项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同时努力为群众分忧。

对特定人群的管控是民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马路街派出所辖区共有8名精神病人,万星为这些人都建立了档案,经常与其监护人、邻居以及社区医生进行沟通,了解病人现状并提供帮助。社区需要进行管控的还有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监视居住人员等特殊人群,要对他们进行定期考查,准确掌控其行踪和现实表现以及收入、家庭、社会交往等近况,并根据这些情况进行评估,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为辖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马路街派出所辖区有五所学校,包括一所高中、两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万星深入校园进行反恐检查,细致地查看校园监控、反恐隔离设施、校园安保人员对器械的使用情况等。辖区有一所幼儿园仅聘请一对老夫妻负责校园的安保工作,老夫妻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安全意识不强。万星发现这一情况后,要求该幼儿园聘请正规的保安,使校园安全得到保障。

万星每天的工作非常忙碌,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事。她的爱人是一名特警,工作也很忙。她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幼儿园。当工作与生活“撞车”的时候,她总是舍小家顾大家,把孩子临时托付给亲属照顾,自己坚守在工作岗位。只要群众满意、社会安定,她觉得再忙再累也是值得的。

记者离开时,几位老太太正在派出所隔壁一幢老旧的居民楼前唠家常。在她们身边,金色盾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正是有了万星这样千千万万民警的负重前行,人民群众才能在岁月静好中安居乐业,享受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微信图片_20220519095954.jpg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