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出彩漯河人 | 赵丁红:水墨丹青写精神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6-24 来源: 漯河日报

0.png

个人名片

赵丁红,原名赵菊红,西城区阴阳赵镇下魏村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青年美术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联谊会理事、漯河书画院专业画家、广州鼎宏堂美术馆创办人,先后赴日本、俄罗斯等地进行学术采风交流。其作品参加过第三届全国体育美展、海峡两岸书画名家提名展、2003年全国首届“双拥”美术作品展、第二届中国画展等,部分作品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0501出彩漯河人(分离图)818899(1604785)-20220624082222.jpg

01
耳濡目染 喜欢上绘画

出身于丹青世家的赵丁红,为河南著名书画家赵振刚之长女。她工写皆能,用笔鲜活雅意。国家一级美术师邓超华评价她的画作“突显真骨凌霜,卓然入妙,旷亢雄泄,又不失南国烟霞之风韵,老健严谨中巧取了简妙俊利之超然”。

赵丁红受父亲的影响,自幼便对绘画有着满腔热忱和较强的领悟力,是中国画坛挚情于山水并有所成就的为数不多的女性画家之一。

赵丁红告诉记者,她小时候,虽然家里物质条件差,但父亲给了她充足的精神养分。父亲爱写字,即使白天工作再忙,每天下班回来再晚,都要撸起袖子提笔挥墨。她作为家里的长女,每天写完作业后都会主动帮父亲研墨。父亲写字时,她就站在旁边,边看边帮父亲拉纸。

1986年,18岁的赵丁红第一次跟随父亲到安徽办画展。看到父亲的画作被那么多人喜欢,她开始对绘画有了另一种感悟。她认为,绘画的美好,不仅在于那山川风云的姿态,还在于那字里行间的气韵情调,更在于那成熟的修养与高超的人格。而这,便是她终其一生想要达到的境界。

“那时,父亲每年都会到安徽办画展或者绘画,我就跟在父亲身边。那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赵丁红说,跟在父亲身边,她不仅照顾了父亲的生活起居,还让艺术的种子在自己的灵魂深处生根发芽。

1998年,赵丁红到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进行系统学习。由于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刚到学校,她的水墨作品便得到了教授的肯定。赵丁红说,绘画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都需要灵性和天赋,同时还要有悟性,但这些都要和勤奋结合起来。

在广州美术学院的6年间,她师从方楚雄、苏百钧、张彦、周彦生、陈振国等教授,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毕业后,她留在广州发展。

02
学有所成 创办美术馆

2000年年初,赵丁红在圈内已小有名气,身边汇聚了很多书画界的朋友,同时也结识了很多企业界的朋友。经过交流,她发现,一方面,很多成功人士对艺术非常渴求,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很好地与艺术结缘;另一方面,艺术家的作品也需要走向市场。

为了让企业家与书画家能够很好地进行沟通、交流以及联谊,赵丁红决定办一家美术馆。经过几年的筹备,2007年底,鼎宏堂美术馆在广州诞生。有别于传统的美术馆,赵丁红将这个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地方设计成一个极具现代生活美学的艺术交流空间。它集展览厅、会议厅、画室、视听室、茶舍、餐厅、休息室于一体,兼具展览、交流、创作与收藏的功能。赵丁红对细节要求很严格,自己画装修图,自己挑选装修材料,甚至连摆放一件小物品都要亲力亲为。

开馆后的首个“三八”妇女节,赵丁红决定办一场“美”的活动。2008年3月8日,“艺术与时尚·将美丽进行到底”广东女艺术家邀请展在鼎宏堂美术馆举办。此次邀请展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艺等综合艺术作品展览为主,所有参展者均为女性。

赵丁红认为,艺术家是创造美的使者,艺术家的美不仅仅表现在作品上,还可以表现在生活中。于是,赵丁红邀请了23名广东地区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女艺术家来了一场“美丽约会”。开幕式上,女艺术家们身穿广州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胡天虹教授为她们量身定做的艺术礼服集体亮相,美若惊鸿,几度惊艳整个现场。

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赵丁红对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她说,广东地区活跃着一批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优秀艺术家,包括王玉珏、吴海鹰、苏华、林蓝、张思燕、何枫等。她们用女性独有的眼光和高贵的品格创造出或清新雅致,或富丽典雅,或朴拙自然的佳作,唯真唯善唯美。当时的展览就是希望用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方式,将女性艺术家们美丽独特的一面展现出来,同时向社会隆重推出广东女艺术家的整体风貌,借此更好地传递岭南艺术文化。

有了自己的美术馆,赵丁红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创作上,创作了大量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在国内画展上得到同行和美术爱好者的认可,还代表中国走出了国门。2014年9月,她应法国巴黎政府邀请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艺术交流展。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法国、香港、澳门、日本、俄罗斯、柬埔寨和尼泊尔等地。在进行学术采风交流的过程中,赵丁红一边吸收国际艺术精华,一边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传播出去。

如今,她参展的作品已被一些文博机构或收藏爱好者收藏。赵丁红的早期作品主要以花鸟和人物为主,尤以牡丹见长。赵丁红传承父亲独特的文人技法,创造性地将牡丹以大写意的方式表现出来。她笔下的牡丹姿态娇美、清幽脱俗,让人感到犹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美好又不失雍容华贵。赵丁红因此获得“牡丹仙子”的美誉。

近年来,赵丁红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创作山水画。赵丁红说,画花鸟时,她和外界的接触非常有限,当她投身山水画创作时,才真正地走出去,并融入到了自然中。从小就跟随父亲外出采风的赵丁红对自然有着天然的亲近与喜爱。可以说,在山水画技法上,她更得心应手。但是,她并不满足于此。山水画讲究的是创作者的胸襟与境界。因受父亲的影响,赵丁红笔下的山水作品,既有拙朴凝重的古意,又充满刚健、蓬勃的生机,表现出一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绝无女子画山水的柔绵之意。

赵丁红向记者介绍,自己曾游历了中国的新疆、云南、贵州、陕西和海南等地,留下了大量写生稿。“在山水画家中,女性画家很少,我算是一个例外,但我从来没有注意到自己和男性画家之间的性别差异。采风时,我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跋山涉水,吃尽了苦头。”赵丁红说,山里天气变幻莫测,光线一变,景象就大不同。为了捕捉那瞬息万变的美,她一进入山里,就会痴迷地创作,唯恐留下遗憾。

03
以画为媒 展家乡风采

赵丁红及其父亲的创作根植于中原文化艺术,但又不限于中原。他们将中原文化艺术带到岭南乃至全世界,最后又用艺术回馈中原。

2018年3月,赵振刚和女儿赵丁红、赵丽在广东省珠海古元美术馆举办“丹青熠彩 翰墨飘香”书画展。此次展览影响很大,展出的88幅作品涵盖了书法、山水、花鸟、人物等多种品类,创作时间跨度超过30年,充分展示了赵氏父女深入生活、根植传统、探索创新的精神,很好地推动了中原文化艺术的发展。

2018年4月,赵振刚和女儿赵丁红、赵丽又在漯河举办了一场以“不忘初心 圆梦家乡”为主题的画展。这次展览既为广大美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交流的平台,又丰富了漯河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2018年,赵丁红多次带着学生回漯河写生,让全国各地的艺术学子了解河南、了解漯河。

2020年,西城区阴阳赵镇下魏村在建设新农村中,将赵振刚故居进行改造,建成赵振刚书画馆。

2020年10月,为了实现父亲生前的愿望,赵丁红及家人将赵振刚生前97幅原创作品全部捐赠给漯河市博物馆。

“这几年由于疫情原因,不能经常回家乡,但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我希望能深入挖掘家乡的文化,把家乡的文化带出来。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压力。”赵丁红说,作为一名画家,能够用艺术的方式记录家乡的故事、传承家乡的文化,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晓晓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