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优秀,漯河!全省第五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7-25 来源: 漯河日报

2020年第6名、2021年第5名,“大考”成绩愈发抢眼,名次节节攀升。


近日,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漯河市跃居全省第5位,较上年提升一个位次,成功晋级全省第一方阵,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营商环境:漯河处于优秀水平


此次评价,省聘第三方机构建立了一套更为完善的评价系统,共涉及22个指标。


基于省评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测算,漯河市总体得分为88.11分,较上年提升4.39分,位居省内第5位,处于优秀水平。从全省范围看,漯河市营商环境得分较全省平均得分高 0.86分,得分提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值。

何以优秀:梳理五大方面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市场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着力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2021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事业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紧紧围绕便民利企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926.4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培训学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市领导干部真正吃透弄懂政策。严格落实评价奖惩制度,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着力补短板提潜力亮优势,推动各项指标全面提质见效。建立“周交办、月讲评”考核机制,着力营造坚决执行的浓厚氛围。目前,周交办月讲评会议共交办问题468个,已解决396个,解决率84.6%。


坚持完善规则、强化保障,全面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有效政策措施,持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便利度,实现用水、用气企业投资产权边界外“零收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着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基本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审批办件速度。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共享信息区域全覆盖,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限压缩至3小时办结,市级以上重点项目2个小时内办结,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全国试点城市。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效,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坚持创新监管、规范执法,加快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集中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着力增强市场监管效能。出台知识产权服务经济发展措施,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坚持精准发力、激励引导,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千名干部下沉企业提供服务,创新政策计算器,推动企业加快倍增提速、跨越发展。设立专项奖补资金,推动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设立市长标准奖,鼓励引导企业和组织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政企共赢的发展环境。


市委书记: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当南郭先生


7月22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强调,在刚刚公布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位居全省第5位,连续两年实现位次提升,成绩可喜可贺。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还有部分指标不够靠前,有的甚至居全省第三方阵。各项指标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都要认真分析比对,既要紧盯短板指标找症结促改革,也要深入分析靠前指标背后的弱势细分指标找对策定措施,决不能沉浸在总体名次靠前中沾沾自喜,更不能成为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漯河日报记者  高雪茵

制图/编辑  王聪聪

部分数据漯河市发改委提供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