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再创新高!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7-28 来源: 漯河日报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漯河调查队了解到,2022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221.08万亩,比2021年增加0.21万亩,同比增长0.1%;夏粮平均单产514.43公斤,同比增长0.35%;夏粮小麦总产量113.73万吨,同比增长0.44%我市夏粮总产、平均亩产再创新高,夏粮单产和总产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相关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生产,努力克服小麦播期延迟和前期苗情偏弱等不利影响,促弱转壮、防病治虫,加之后期科学管理、适期收获,实现了夏粮增产丰收。

郾城区商桥镇万亩高标准农田2.jpg

政策护航稳夏粮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补贴资金4940万元,安排小麦促弱转壮补助资金647万元、“一喷三防”资金1051万元、“两病”防控资金1506万元,并再次提高小麦收购价格。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一个个强农惠农政策“大礼包”,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技抗灾助丰收

今年小麦生产前期遭受秋汛内涝影响,播期明显推迟,大面积出现晚播,中后期又遭受严重干旱影响。针对秋汛内涝影响,各县区大力推广晚播增产技术,积极落实“四补”措施,采取増施底肥、调整品种、加强病虫害防控、增加播量等方式,降低了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一直没有明显降雨过程,4月份以后麦田出现大面积干旱,各县区积极组织抗旱浇麦,普遍浇水1至2遍,累计浇麦281万亩次,有效缓解了旱情。

服务到位促增产

冬春季,围绕培育壮苗、构建合理群体结构,我市各级农业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各县区开展巡回督导指导,发放麦田管理技术挂图3万份、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明白纸40万份,推动“科技壮苗”行动深入开展,有效促进了小麦苗情的转化升级。去年12月中旬和今年2月初、3月底,气象部门3次卫星遥感监测,我市一类苗、二类苗占比均在全省排前三位。强力部署、高效推进以“两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累计防控病虫害706.94万亩次,有效提高了小麦病虫害防控的及时率和覆盖率。狠抓“一喷三防”措施落实,为小麦后期增粒重、提单产和防灾减灾打下良好基础。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霞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