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凝心聚力写新篇——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8-04 来源: 漯河日报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公正司法、忠于职守,他们文明司法、廉洁奉公,他们爱心奉献、情系社会,他们满腔热忱、充满活力,他们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奏响了高昂的旋律,他们就是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

近年来,召陵区人民检察院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检察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温暖和煦的春风吹入每一名干警心田,形成推动该院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引领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该院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630155719.jpg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永召(左二),召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史耀星(左三)等到召陵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党建工作。


高度重视 筑牢文明之基

“其身正,不令而行。”召陵区人民检察院领导深知“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在思想上、作风上、决策上处处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了干警自觉遵纪守法、执法为民,并以“院荣我荣”的责任意识争先创优,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JPG

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该院党组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检察业务工作,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每年年初,该院制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台账,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并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治部统一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全体干警积极行动”的五方联动机制,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检察工作同频共振。

干警热情接待来访群众.jpg

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党建引领 传播文明理念

今年“七一”前夕,召陵区人民检察院投资十余万元升级改造的党建文化展厅揭牌。该展厅分学党史、展形象、守初心三个专题,通过图文结合、光影艺术、交互式多媒体展示等现代化布展手段,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方位地展示了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建院18年来拼搏奋进的闪光足迹和全院干警的精神风貌,为全体干警学习党史、接受教育、洗礼思想、提升自我提供了“红色阵地”。

在办公区域,该院精心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确保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等内容抬头可见,使干警可以随时随地受到党建文化和检察文化的熏陶,并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实干担当。

组织干警参观党政教育基地1.JPG

组织干警到召陵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学深、弄懂、悟透、做实。同时,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积极探索“四融”党建模式,通过开展“检心向党庆七一”主题活动以及专家讲党课、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新时代精神,让“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文明理念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


主动作为 展现检察担当

今年6月,召陵镇大徐村党支部书记专程为该院送来一面写有“驻村帮扶办实事 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感谢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的帮扶。该院分包召陵镇大徐村以来,院领导多次前往大徐村实地调研,先后为大徐村协调帮扶资金十余万元,升级改造蔬菜大棚看护房10间,修缮改造公共卫生间1座,以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2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朝阳到召陵镇大徐村进行走访慰问。 .jpg

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朝阳(左一)到召陵镇大徐村走访。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派出党员志愿者500余人次奔赴社区、帮扶村、分包小区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工作;组织人员入驻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朝阳作为某酒店集中隔离点点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达半个月,受到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好评。除此之外,该院还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到分包社区、分包村、隔离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酒精、矿泉水等物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了检察担当,为召陵区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凝心聚力 助推文明创建

近年来,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活动期间,对干警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干警读书兴趣,营造浓厚读书氛围,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持续深化“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提升干警业务素质,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开展文明部门、文明干警、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文明素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给党员干警集中过政治生日.jpg

给党员干警集中过“政治生日”。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该院组织干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无偿献血、环境治理、助力“三夏”生产、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文化育检”理念转化为全体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院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

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志愿者参与义务植树.jpg

义务植树。

同时,该院检察干警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耐心向群众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开展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夏季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受众师生达2万余人。

4组织干警到辖区幼儿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jpg

到辖区幼儿园开展普法宣传。


立足本职 谱写文明新篇

近日,由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该案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

5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活动,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隐患进行检查。.jpg

联合相关部门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近年来,该院以文明单位创建助推检察效能提升,引导干警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全面履职法律监督职能,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到每一起案事件的办理过程中。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群众饮水安全;发挥监督作用,助力农民工讨薪、助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畅通渠道,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一起起案件、一件件实事彰显了检察担当和为民情怀。同时,该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其中,帮助双汇集团挽回35万元损失一案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企业好评。

向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jpg

发放司法救助金。

该院强化检察队伍管理,健全激励、关爱、约束为一体的队伍管理机制,确保全体干警在检察执法中做到“六无”,即无错捕、错诉、无罪判决、超期羁押、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纪案事件发生。该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开展廉政家访,拍摄廉政全家福,号召全院干警及家属守好廉洁自律底线。

文明花开满庭芳,正是检察好风景。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职能,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坚持改革创新,以文明创建推动检察工作上台阶,以检察工作体现文明创建工作新成效,凝心聚力书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804102139.jpg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