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我要上大学 | 宋予川:吃苦耐劳 懂得感恩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8-04 来源: 漯河日报

人物介绍

受访学生:宋予川

毕业学校:漯河四高

高考分数:550分(理)

录取院校:河南工业大学

7月28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后谢镇黄岗村的宋予川收到了河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宋予川刚从打工的早餐店回家,收到通知书的喜悦瞬间冲淡了工作的劳累和辛苦,让他感觉所有的拼搏和坚持都值得。

0501——(我要上大学)宋予川:吃苦耐(1646409)-20220804104726.jpg

8月2日,记者在宋予川打工的早餐店采访了他。瘦弱的肩膀、坚毅的眼神,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宋予川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辛苦挣回来的工资对这个家只是杯水车薪。每到交学费时,他都是靠外婆和舅舅资助才能入学。

宋予川告诉记者,他能体会母亲的不易,从不和别人攀比什么。看到母亲的白发和日渐衰老的面孔,他心如刀割,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让母亲不再受苦,过上好日子。上初中时,宋予川每天都是第一个进教室,也是最后一个离开。“为了省钱,在学校食堂,我只吃便宜的素菜。每个周末回家,母亲都红着眼眶说我瘦了、我跟着她受罪了……”说到这里,宋予川哽咽了,心里满是对母亲的心疼。

宋予川的努力没白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漯河四高。同学们都非常优秀,为了不落后,宋予川更加努力学习,下课休息时间也要刷题、看书、背单词……天道酬勤,宋予川每年都能拿到学校的奖学金。在学校的资助和亲戚帮衬下,宋予川完成了高中学业,并考上心仪的大学。宋予川说:“得知被录取的那一刻,我和母亲相拥而泣。我知道那是喜悦的泪水,庆祝我寒窗苦读十几年结下硕果……”

高兴之余是忧愁。大学学费对于宋予川家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宋予川高考后就找了份暑假工,在离家5公里左右的一家早餐店打工。他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去店里,煮茶叶蛋、煎鸡蛋煎饼、给客人拿早餐、收拾桌子……“虽说工资不高,但总能攒点儿学费。”宋予川说。

因为宋予川懂事和孝顺,邻居和亲戚都常常夸他,并让孩子以宋予川为榜样。“宋予川同学勤奋好学,有毅力懂礼貌,做事有板有眼。”班主任张文娜老师这样评价他。

“大学是又一段路程的开始。我一定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期望。等学业有成,我也会像曾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一样,用微薄之力帮助其他人。”宋予川说。

我要上大学.png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红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