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担当作为 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源汇区人民法院大刘人民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纪实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8-08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图片_20220808101828.jpg

近年来,源汇区人民法院大刘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汲取“枫桥经验”的思想精髓,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近日,记者走进源汇区人民法院大刘人民法庭,真切感受“枫桥经验”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诉调对接 多元参与解纷止争

大刘人民法庭位于源汇区大刘镇大陈村,辖问十、大刘、空冢郭3个乡镇及沙澧产业集聚区,辖区群众13万余人,属于典型的近郊法庭。

该法庭现有员额法官2人、书记员4人。如何破解“人”“案”难题,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展现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担当与作为?大刘人民法庭庭长金立主动思考,敢于直面问题,带领该庭工作人员主动对接辖区各类调解组织、乡(镇)党委和政府等,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5月,大刘镇大刘村的陈氏三兄弟因2000元卖树款产生纠纷。金立了解相关情况后,邀请调解员陈东亮、大刘村党支部书记陈广源、驻村第一书记郭建中共同参与调解,最终促使三兄弟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目前,该法庭的十余名人民陪审员一半由村干部担任。辖区某村的陈某和张某原是和睦相处的邻居,却因陈某院子里的一棵树被大风刮倒砸坏张某家的墙瓦而发生矛盾。张某执意要求陈某复原墙瓦,陈某则认为错不在自己,不承担修复责任。接到案件后,金立第一时间联系该村村干部,了解两家的情况,又通过村干部多次联系双方子女协助做陈某和张某的思想工作。最终,在多方努力下,陈某和张某和解。

res01_attpic_brief.jpg

走访乡村农户。

“‘枫桥经验’的精髓在于依靠社会力量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凡是涉及农村、农民的案件,特别是邻里纠纷案件,我们会第一时间到村里了解实际情况,并邀请村干部参与案件调解。”金立告诉记者。

该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调解机制,实现诉前、诉中联调联动,使多主体参与法庭调解,强化诉源治理,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的同时,提高了群众对法院调解工作的认同度。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该庭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非接触方式调解案件。

3年来,大刘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1867余件,结案1620件,结案率86.8%,其中调解撤诉576件,调解撤诉率达35.6%。


优化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基层法庭与农村群众联系密切。由于农村群众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较弱,很容易导致矛盾升级,引起诉讼。”金立说,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设身处地为双方当事人考虑,兼顾法、理、情,拿出解决方案,当事人均能心服口服。

年近七旬的王老汉因自家宅基地问题多次到该庭讨说法。由于该案达不到立案标准,该庭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其讲政策、讲法律。一次,王老汉骑自行车到法庭,准备回去时天下起了暴雨,该庭工作人员便开车将王老汉送回家。这一举动感动了王老汉。从此以后,他再未去法庭讨说法。

“我每次去,他们都不厌烦,金庭长还总是耐心地向我解释。暴雨天送我回家,说明他们尊重我,我也得尊重他们,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事后,被问及此事,王老汉对记者说。

“我们处理的案件主要涉及离婚、合同纠纷等一审简易案件。案件不大,但都关乎民情民意。”金立说,该庭要求干警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小案不小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在办案过程中,接待群众热心、办案用心、释法耐心、明理暖心,真正做到倾听民声、化解民忧、赢得民心。


试点带动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近日,记者到源汇区大刘镇南王村采访,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法治南王”4个大字。沿着入村主路往前走,道路两侧是醒目的法治文化绘画墙,绘画以“小明的一生”为主题,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融入一个个小故事。村内的法治主题公园,墙面、花坛、路灯等都成了宣传法律知识的阵地。村民走在公园水塘边的小道上,一边欣赏乡村美景,一边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不断增强。

res04_attpic_brief.jpg

在南王村开展普法宣传。

南王村是源汇区人民法院的帮扶共建村。驻村帮扶以来,该院历任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与困难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为进一步推动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一年前,该院将南王村作为开展“枫桥式法庭”创建的“无讼乡村”试点。大刘人民法庭优秀党员刘亚鹏任驻村第一书记。

“这是即将投入使用的‘说理堂’,将承担起矛盾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展览等相关工作。”在南王村法治广场,刘亚鹏指着一栋正在装修的房屋向记者介绍。

刘亚鹏到任后,将村室改建成“说理堂”,并协调多方共建“法治南王”,努力将南王村打造成“全国法治先进村”。

“南王村离大刘人民法庭就5分钟的车程。我经常来转一转,与村民聊聊天儿,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顺便向他们普法。”刘亚鹏告诉记者。

“如今,大家的法律意识强了,有啥事我们都直接解决了,村里一年到头没有几个需要打官司的。”提到南王村的法治建设工作,南王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杰自豪不已。

“我们村的法治宣传无处不在。现在,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大家都忙着增收致富呢!”村民陈艳丽说。

大刘人民法庭的辖区,除了乡镇还有沙澧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内遍布各类企业。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类民事纠纷,该庭积极作为,主动上门为企业“体检”,通过走访、座谈、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管理方法,防范风险隐患。

“我们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目的是让法庭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层治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挖掘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内涵,把人民法庭打造成平安建设的桥头堡、社会治理的排头兵、群众工作的先锋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新动能,为推动平安源汇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源汇区人民法院分管大刘人民法庭专职审委会委员张啸飞说。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