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9-19 来源: 漯河日报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随着防空警报响起,街头来往车辆鸣笛,行人驻足默哀。

“作为中国人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听到警报响起,我心情很沉重。我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今天会响起防空警报。”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会响起防空警报,就是要提醒大家勿忘国耻,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0501——纪念“九一八”事变(分离图)(1686516)-20220919095748.jpg

9月18日上午,郾城区人防办在黄河广场和辽河花园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与应急协调科负责人关军威告诉记者,每年定期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广大民众熟悉防空警报信号,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强化人民防空意识,同时警示人民群众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据了解,防空警报一共有三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预先警报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它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鸣放的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它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的情况下鸣放的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它是在敌空袭危险已经解除的情况下鸣放的警报信号。

微信图片_20220919100531.jpg

随着防空警报响起,交警摘帽默哀。

“91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日本悍然进犯我国东北,中国大地生灵涂炭。无数先烈血染中华,一寸山河一寸血,才换来这盛世的中国。如今,91年过去,山河无恙,烟火寻常,然而我们无法忘记那段沉重的记忆,永远铭记那段惨痛的国殇。今天,当震耳的警报声响起,让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吾辈之力,守护盛世中华。”漯河高中历史老师张静说。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时至今日,91年过去了,硝烟已逝,但这段历史我们从未遗忘。今天,向英雄先烈致敬,岁月无疆,英雄不朽!漯河中州抗战纪念馆、受降亭、抗战受降纪念广场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了中华儿女艰苦卓绝的英勇抗战历史,时刻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鞭策子孙后代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兴中华!”中州抗战纪念馆负责人李增说。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净旖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红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