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评:谱写新时代漯河发展绚丽篇章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9-30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20930090450.png

■本报评论员

十年磨一剑,今朝铸辉煌。在9月29日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漯河专场上,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记录着沙澧儿女踔厉奋发的铿锵步伐,诠释了全市人民奋勇争先、创造辉煌的不懈追求与干劲,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阔步行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取得的非凡成绩,必将在漯河发展进程中留下闪光篇章。

这是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争先出彩中铸就辉煌。

这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的十年。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1721亿元,是2012年的2.1倍;人均生产总值72560元,是2012年的2.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5亿元,是2012年的2.8倍。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覆盖率80%,建成120公里生态水系、600多公里休闲健身乐道,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5.86%;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180万吨以上;12.2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在沙澧大地成为历史;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市;三年新增学位5.2万个,彻底解决了超大班额问题;财政民生支出保持在70%以上,居民幸福感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三项指标从2012年的全省垫底跃升到去年的第一梯队,8条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94元,是2012年的2.2倍。

这是创先争优、书写精彩答卷的十年。漯河港通航点亮了内陆城市通江达海的梦想,连续举办19届的食博会已成为全国食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漯河经北部湾港至泰国的国际货运班列开通,昔日内陆特区在新发展格局中正加速崛起。中原食品实验室正式挂牌运行,“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正在形成,漯河创新发展将迈上新的高度。2021年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在省辖市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党建综合考核中均居全省第二,成为五获国务院大督查表彰的地级市。

如今的沙澧大地,碧波荡漾,绿树环绕,四季芬芳;以志愿者为主体的好人群体持续壮大,尊老爱幼、乐善好施、守望相助之风吹遍城乡各个角落;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向上向好,干事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回首过往,我们心潮澎湃;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再整行装。去年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明晰了“十四五”发展路径,作出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城市建设、改革开放、“三农”工作、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社会治理“八个高质量”的战略部署,提出“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的总体要求,激励全市上下不懈奋斗、再谱发展绚丽篇章。我们有信心、有把握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为河南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多尽漯河责任、多做漯河贡献。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