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 菇香飘满严湾村 民富村强幸福来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1-30 来源: 漯河日报



image.png


“现在正是香菇的盛产期,每斤能卖5元。”11月25日下午,在临颍县王岗镇严湾村的香菇大棚里,种植大户袁彦杰正在和村民们一起采摘香菇。

严湾村是个移民村。近年来,得益于各级政策支持,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让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袁彦杰在观察香菇长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的基础得靠产业支撑。这几年严湾村依靠有机肥料厂、冷库和出租大棚等,每年集体经济净收入达二十多万元,村民每人年底分红300元。全村共88户居民,有54户居民家里有车、城里有房。”村党支部书记严志胜告诉记者。

在袁彦杰的大棚里,一排排食用菌棒整齐排列,一株株香菇像小伞一样,十分喜人。几年前,袁彦杰承包了严湾村的24个香菇大棚,香菇销往周口等地。“村民素质很高,人也勤快。”袁彦杰告诉记者,有二十多名村民常年在他的香菇大棚务工。

“每株香菇被分成根、茎、菇帽出售。菇帽晒干后每斤能卖30元。”村民贺春红指着几朵菇帽硕大的香菇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菇帽一般都成为食品厂做饺子馅的原料。

宽阔整洁的街道上,农户门口有的停着家庭轿车,有的停着大货车。“一辆大货车一个月能挣万把块钱。”记者和正在家门口检修货车的史海军聊了起来。几年前,史海军看到邻村有人从事货车运输,也买了一辆货车,平时给商超和农户拉化肥、种子等,现在在县城买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

“今年的辣椒都卖了个好价钱。”严志胜告诉记者,村里九成以上的村民都种植辣椒。

“村里有钱了,村民也跟着受益。这几年,俺村没少出大学生。只要考上大学,村里都有奖励,最高奖2000元。”史海军告诉记者,除了定期领取分红外,村里每人每月还能免费使用2吨自来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甫

统筹:王辉 

审读:王俊方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