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头条新闻

这一年,总书记为他们点赞鼓劲!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2-21 来源: 漯河日报

“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殷墟我向往已久。”

“这件事有养育中华民族的战略意义。”

“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水平。”

……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为TA们点赞,传递什么信息?蕴含哪些高瞻远瞩?

茶叶、葡萄、苹果

背后密码:乡村振兴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五指山市考察调研时,来到水满乡毛纳村一户村民家中,在手工茶坊参与炒茶劳动,并买下两袋茶叶。总书记勉励他们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调研中,总书记说:“过去身在宝山空手而归,现在身在宝山硕果累累。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这里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吐鲁番市考察调研时,走进葡萄沟。“多么富饶的一个地方,瓜果飘香。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总书记风趣地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但有掉葡萄的事。”总书记还强调,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市考察时,来到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今年苹果大丰收,总书记走进果园了解今年苹果收成情况,并采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果。总书记称赞当地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一袋茶叶、一串葡萄、一个苹果……小特产背后是富农大产业,更连着乡村振兴的大事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总书记到地方考察,多次去到农村,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乡村振兴怎么搞。

“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今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不提新主题、不讲新提法,锚定的就是乡村振兴总目标。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谋划未来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

今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分级明确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具体责任要求,五级书记一起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扎实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希望的田野上,将铺展开一幅幅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推光漆器、黎锦、甲骨文

背后密码:文化自信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晋中市考察调研时,来到平遥古城。总书记沿街巷察看古城风貌,走进平遥牛肉店、推光漆器店、东湖老醋坊,了解当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开展特色经营情况,并购买了平遥牛肉、饺子醋等年货,还参与了陈醋发酵打耙。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调研时,遇到一个7岁的男孩在跟着奶奶学织锦。“九仙织女下凡间,开创黎锦三千年。”当问到长大后的梦想,小家伙朗声答:“想跟奶奶一样。”总书记为他点赞,“很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民族的手艺活,既传统又时尚。”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市考察时,来到位于安阳市西北郊的殷墟遗址。总书记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殷墟我向往已久。”总书记谈起了专门来此的目的,“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一片甲骨,镌刻文字穿越千年,诉说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一件精妙绝伦的推光漆器,一段色彩斑斓的黎锦,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关乎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自强。今年5月,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总书记还强调,要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今年11月,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我国共有43个非遗项目列入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守住了根和魂,我们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自信自强,站稳脚跟。

良种、良田

背后密码:粮食安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市考察调研时,来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我一直关注南繁科研育种,要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建设成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总书记语重心长,“这件事有养育中华民族的战略意义。”



今年6月,芒种刚过,正值水稻拔节生长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市考察调研时,来到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成了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总书记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良种、良田,牵动着国人手中的饭碗、国家的粮食安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关于耕地,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农田就是农田,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农田必须是良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关于种源,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守住良田,育出良种,“中国饭碗”将端得更牢,大国粮仓将越来越充实。

投影机、激光、机器人

背后密码:科技自立自强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宜宾市考察时,来到了一家设计研制投影机的民营企业——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目标是3到5年达到全球领先。“很好,就要有这样的志气!”总书记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



同样是在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市考察时,来到位于“中国光谷”的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谷”,指的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因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而得名。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市考察调研时,来到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上百种机器人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书记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表示新松公司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水平。



投影机、激光、机器人,三家企业领域不同,但都是高精尖特企业,指向的都是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总书记念兹在兹。

在极米光电,总书记说,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

在华工激光,总书记指出,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在新松公司,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总书记对企业和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

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粮食安全、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关乎大局。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胸怀中国人的宏愿,新征程上,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实在在把一件件事情做好。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