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锚定奋斗目标 在履职中见行动出成效——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2-01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图片_20230201111849.jpg

1月30日,在召陵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召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朝阳向大会作报告。

2022年,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在召陵区委、市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召陵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年”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召陵区委“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检察担当与检察作为,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工作亮点


01
打击犯罪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59人、起诉432人,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召陵”建设。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提升黑恶案件的专业化办理水平,以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加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宣传,让全社会共同打击黑恶势力的氛围更加浓厚。

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办理“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64起102人,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3起17人,其中办理的王某某等13人诈骗案涉及全国被害老年人200余人70余万元,同步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确保了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受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召陵区人民检察院承办全市知识产权类案件,共办理6起17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落实依法“能用尽用”,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起。该院办理的某物流公司董事长赛某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让企业和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办理经验被省人民检察院推广。

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案件,依法惩治两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的违法犯罪案件,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的安全流通。先后派出工作人员入驻疫情隔离点40余人次,派出志愿者下沉到3个小区、4个村计600余人次,积极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02
宽严相济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司法政策,适用认罪认罚审结529人,依法不批捕65人;诉至审判机关提出量刑建议379人,采纳378人,采纳率达99.77%。


03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扎实开展省委“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活动,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和“检察长接访”制度,及时排查化解涉法涉诉矛盾,持续用好公开听证手段解决信访群众诉求。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67件次,均得到有效化解,无一赴省进京上访案件。

完善司法救助工作。全年共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余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检察力量与检察温情。


04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用心用情保护未成年人。该院在办理一起监护人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在依法提出对被告人重判量刑建议的同时,积极支持被害人母亲向法院申请变更监护权的诉求。最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被判决撤销监护权。

狠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制发了严格落实《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和“加强校园管理与师德师风建设”的检察建议,构建起校园安全“防火墙”。

深化法治教育。选派优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结合近年来辖区内高发、多发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量身定制“向校园欺凌说‘不’”“呵护花开防性侵”“远离网吧”等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套餐。该院“检爱护未队”荣获市“青年文明号”称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05
服务乡村振兴

加大力度,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用好用活“杨来法”式涉农检察员联络制度,在多个乡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检务工作站,主动服务,解决基层群众的涉法诉求。在办理涉土地案件的同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将被占用的农耕地恢复原状,并对全区乱占耕地情况进行起底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认真做好帮扶工作。该院党组多次前往分包的召陵镇张三岗村实地调研帮扶工作,筹集资金3万元为该村整修道路。经过近半年的帮扶,该村各项工作已逐步走上正轨,为争创“五星”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06
持续做实“四大检察”

刑事检察——在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共监督立案4起、监督撤案2起,纠正漏捕2人、追加起诉39人,提出刑事抗诉3起,督促收监执行6人;监督财产刑执行案件14起,已执行金额200余万元。

民事检察——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55起,支持起诉8起,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份,改判3起,1起已裁定再审;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29份,法院采纳29份;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起,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8起。

行政检察——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7起,发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2份,采纳12份;发出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3份,采纳3份;跟进监督案件2起,发出检察建议2份,采纳2份;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6起。

公益诉讼检察——共立案66起,制发检察建议60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起诉2起、行政起诉1起。1起案例入选全省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1起案例获评全省典型案例。在2022年全省基层检察院综合办案量排名中,该院位居前三十。


07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该院建成党史展馆文化阵地,引导干警充分认识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先后开展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确保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该院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三十条措施,逐条梳理,细化分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

坚持廉政治检。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和“六抓六戒”,从班子成员入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常抓、常管、常督促的良好局面。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将“严管厚爱”落实到每名干警身上。持续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共填报重大事项28件,切实筑牢拒腐防线。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时刻念好日常监督“紧箍咒”。

坚持人才强检。全面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并通过重大疑难案件办理、急难险重任务处理锻炼检察干警过硬品质和专业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提拔13名年轻干部走上部门负责人岗位,为检察事业注入活力。将干警业绩考评与评优评先挂钩、与健全完善员额退出机制结合,让每名干警都感受到责任与压力,并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动力。


08
自觉接受监督

该院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年度工作和专项工作,坚持将重要会议精神、工作事项、案件办理等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通过走访座谈、召开案件听证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诚恳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持续深化检务公开。2022年,该院向社会公开刑事检察各类案件程序性信息642条。积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阅卷92次。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刊发稿件191篇,借助本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

2023年工作规划

锚定新精神,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和推进检察工作,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锚定新使命,以更细举措服务保障发展。坚决落实召陵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和保障“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深化企业合规改革,以更实更细举措服务保障发展。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全方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依法惩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锚定新目标,以更实履职加强法律监督。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新要求,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三十条措施,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谋求新发展,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政策,更好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强化精准监督和类案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全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加大安全生产、公共卫生、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办理力度,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锚定新方向,以更严措施狠抓队伍建设。持续做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全面落实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等制度。加强检察教育精准培训,提升检察官业务素能。扎实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建好建强“数字检察院”。主动接受召陵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尊重和支持人民监督员、律师依法履职,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召检铁军。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