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 舞狮少年“巡回演出”实力圈粉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2-03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图片_20230203091444.png

“锵咚锵咚锵咚锵……”2月2日下午,在郾城区商桥镇,雄壮有力的鼓点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锣鼓声中,在大头罗汉的带领下,红黄两色的狮子忽闪着眼睛,踩着节拍摇头晃脑,时而高高跃起,时而翻滚扑地,赢得在场观众连连喝彩。这支威武勇猛的狮队,是来自商桥镇的少年舞狮队,成员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

0502——(新春走基层)_舞狮少年“巡(1797206)-20230203092729.jpg

在商桥镇商东村,舞狮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当时,为祭拜杨再兴将军,村民自发成立了舞狮会,在春节前后进行表演。随着社会的发展,商东舞狮出现人才断层,面临技术失传的窘境。

今年34岁的王斐是商东村村委会委员,也是郾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东舞狮的第五代传承人。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商东舞狮传承下去,2021年,王斐经过多方奔走,组建了由“00后”组成的商桥镇少年舞狮队,由他担任教练,利用周末、假期开展教学。目前,这支舞狮队有主力队员14名,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只有10岁。

2022年春节期间,王斐带领商桥镇少年舞狮队的孩子们首次亮相,给十里八村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赞声一片。今年春节前,他们收到很多演出邀约,王斐每天带领小队员们训练6个小时左右。正月初一至初十,舞狮队每天在小商桥景区表演,游客的称赞让孩子们备受鼓舞。

2月2日起,孩子们开始在商桥镇沿街演出。“有很多叔叔、阿姨、小朋友来看我们表演,有的围在我们附近看,有的站在自家楼顶上看。一眼望过去热热闹闹,我们就更有劲头了。”狮头表演者沈怀意兴奋地说,只要大家喜欢,他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正月十五上午参加全市民间艺术大赛,下午去杨再兴祠堂拜庙,晚上在商东村文化广场闹元宵……”提及舞狮队的行程安排,王斐很自豪。伴随着演出邀约的增加,舞狮队的收入也比去年高了。今年春节前,文化部门给孩子们拍了纪录片,大家信心更足,更有劲头了。

“舞狮既有利于强身健体,也能传播传统文化。”王斐说,一路走来,商桥镇少年舞狮队承载着队员的汗水、家长的期望、村民的喝彩和村委的支持。他的新年愿望是以商东村为起点,不断走出去,在为群众带来舞狮表演的同时,让小队员们担任传统文化宣传员,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舞狮精神尽自己的一份力。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