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手机报

五旬大妈一氧化碳中毒 漯河市骨科医院紧急救治化险为夷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2-05 来源: 漯河手机报

冬季是老年人脑血管病的多发季节,近日,一位五旬大妈突发头晕、肢体无力及意识不清,家人紧急拨打120,送往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

然而,经询问患者以往并无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病史,且肢体无运动及感觉障碍。经过医生再次追问得知,患者居住房间有使用煤炉取暖的情况,初步考虑为一氧化碳(CO)中毒所致,但又不能排除脑血管意外。

图片

于是,紧急进行检查:血氧饱和度降低至71%,碳氧血红蛋白(HbCO)浓度升高至26.2%,MRI(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提示双侧豆状核对称性脑组织水肿(如下图)——综合以上检测结果,提示患者为中度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最终,患者经过市骨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医疗专家及时、精心治疗后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冬季是一氧化碳(CO)中毒的高发季节,多因煤炉取暖不当以及使用燃气热水器等导致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轻者可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重者可表现为呼吸困难、意识障碍,危重时则会出现深度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对于高度怀疑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立即使其脱离中毒场所,解开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同时立即送诊或拨打120求助,以减少患者神经系统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发生。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