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漯河:龙狮劲舞闹新春 锣鼓喧天过大年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2-06 来源: 漯河日报


2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源汇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民间艺术大赛在河上街景区隆重举行。


龙腾狮舞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jpg


据了解,全市各县区经过层层选拔,共派出18支代表队伍参加角逐。大赛节目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既有传统的狮舞、龙舞、高跷、旱船、秧歌、脑阁、肘阁、锣鼓、铜器舞等表演,又有融入现代元素的武术表演等。

当天上午9点,鼓声激昂,锣声铿锵。来自郾城区孟庙镇何庄村的参赛队伍率先登场,表演青龙舞。舞珠者身穿红彩衣,舞龙者身穿青彩衣随着龙珠辗转腾挪,甚是精彩。


“龙腾狮舞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1.jpg


来自源汇区空冢郭镇半坡朱村的秧歌队队员身姿灵活、舞姿翩跹,博得观众一片喝彩。“我今年57岁,在村里扭秧歌已经有11年。每届民间艺术大赛我都参加。”队员贾爱梅告诉记者,“扭秧歌一定要有精神头儿,动作不能拘泥。”据介绍,半坡朱村的不少村民都爱扭秧歌,平时把扭秧歌当成爱好,农闲的时候扭一扭,既愉悦心情,又锻炼身体。

“这几年我都是通过手机观看这类民俗表演,今天终于在现场看到表演了。”市民李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观看比赛。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看了这次民间艺术大赛后很兴奋,一直让我给他讲民俗故事。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多一些民俗节目,多一些节日氛围。”


“龙腾狮舞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jpg


我市民间艺术大赛历史悠久、地域色彩浓郁。今年的民间艺术大赛是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举办的一次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对弘扬民俗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加快文旅市场复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民间艺术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7个。其中,郾城区孟庙镇何庄村的《青龙舞》、舞阳县舞泉镇北街村的《北关扶婴社》、临颍县巨陵镇观街村的《狮武会》、召陵区万金镇栗门张村的《欢欢喜喜迎兔年》、源汇新区丁湾村的《舞狮》荣获一等奖。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嘉明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