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手机报

临颍县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助力村集体增收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4-01 来源: 漯河手机报

今年年初以来,临颍县围绕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缺少资源、资金等难题,通过推广“小田并大田”、创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三种模式”和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充分释放农村土地资源潜力,借“地”生财,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一是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组织村级党组织推广“小田并大田”。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置换田块,将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进行大规模种植和机械化生产,解决农田碎片化和分散化问题,实现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全县共计规模流转土地69698亩。

二是创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三种模式”,针对有种植经验、有经营经验的村,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模式;针对没有种植经验、但是有经营经验的村,采取集体和种植大户“合作经营”模式;针对没有种植经验、没有经营经验的村,采取村级流转土地托管给县农投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入股托管”模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三是依托各村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围绕皇帝庙乡大蒜、石桥乡白鹅、巨陵镇一体化果蔬种植基地等,打造“北部地区瓜果蔬菜、南部地区优质大蒜、东部地区优质辣椒、西部地区花卉林木”的种植业发展新格局,实现集体有收益、群众享红利。如皇帝庙乡吴集村申报大蒜“一村一品”地理标志,建成300亩示范方,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石桥乡三角村年孵化白鹅100万羽,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巨陵镇英王村整合400余亩土地,打造一体化蔬菜、水果种植和仓储基地,每年收益稳定在12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益近40万元,带动200余群众务工就业。(张智媛 娄茜)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