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县区 > 召陵区

召陵区:坚持“三链同构” 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6-22 来源:

微信截图_20210622075703.png

去年以来,召陵区以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工作为抓手,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全面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增光添彩。

坚持集群发展

着力延伸产业链

围绕食品产业,召陵区绘制出产业链树状图,并不断完善招商图谱,大力开展食品产业项目招引工作,通过一把手外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豫商回归招商,持续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与此同时,召陵区不断加强食品科技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壮大食品产业规模,提升发展层次。加快宠物经济产业发展,发挥现有项目带动效应,完善宠物食品专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以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生产为主导,打通包装等产业联系,力争建成生态链条齐全、功能布局科学的全国知名的宠物经济高地,培育食品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召陵区已形成食品加工主导产业集群,宠物经济产业园区一期标准厂房区已建成投入使用并预定完毕。

召陵区还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壮大食品产业集群。坚持外引内培,积极实施食品企业“小升规”工程,在争取市、区对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资金补助的同时,建立了“小升规”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实施“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对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订培育方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实施食品产业重点企业倍增工程,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持续推进食品企业“三大改造”,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

集群发展起来了,召陵区又围绕产业链延伸,重点推进“四个打通”:打通食品与造纸包装产业,推动食品包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通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培育食品机械产业;

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积极推进食品物流尤其是冷链物流招商引资。

坚持高端发展

着力提升价值链

研发创新是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召陵区积极建设食品产业研发创新基地,筛选出一批研发活动开展较好的企业,作为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培育对象。目前,粮健食品、源隆生物、益生园生物3家企业建立了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建设食品产业产学研融合示范区,探索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组织食品企业参加食品产业科技成果及专利项目发布对接会,推动世林冶金、亿博科技、红黄蓝电子、曼博睿新材料等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这为召陵区全面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召陵区还深入开展质量标杆进企业活动,持续引导食品企业加强质量建设;深入开展“商标强企”系列活动,全力帮助食品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督促56家食品生产企业、1400户食品经营者,严格按照“三对标准四提高”要求开展生产经营。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强化食品和农产品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消费。创新推行食品企业“8S”标准化管理。落实政府质量奖励机制,鼓励各行业积极申报漯河市市长质量奖、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中国(国家)质量奖。积极培育发展食品检验检测产业,现有国家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政检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家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提升带来的是品牌效应。目前,召陵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专利353件,有效注册商标2794件,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37个。

坚持融合发展

着力打造供应链

质量是打造供应链的基础。基于此,召陵区以发展“四优四化”为重点,优化种植结构,全区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15.5万亩以上、优质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以上、优质小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4.3万亩,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以上。

在此基础上,召陵区壮大以中粮为龙头的小麦产业联合体实力,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小麦专业合作社、农科院等多个层面的深度合作;着力推进小麦、大豆、瓜果等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召陵区加快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大杨七彩田园富硒产业园、白庄富硒产业园、归南高效瓜菜产业园、邓襄镇天顺高效粮食产业园,积极推进兰桂骐高效农业发展项目的实施,整合优质产业资源、提高现代农业科技应用水平。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