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临颍县普法文艺汇演让法治宣传“实”起来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6-22 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普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着力在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省级法治县创建工作,2021年6月19日至20日,由临颍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临颍县司法局承办,邀请南阳市说唱团分别在颍川广场和临颍县法治文化广场(金龙广场)隆重举行主题为“临颍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普法文艺汇演”活动。



此次文艺汇演紧扣建党100周年和“八五”普法这两大主题,突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赢得广泛认可。一是形式多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普法宣传流于拉横幅、发资料了事的形式弊端,此次普法文艺汇演高度回应群众期盼,把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快板、豫剧、小品、红歌演唱等易于接受而又喜闻乐见的形式直观展现出来,赢得群众欢迎,尤其是快板演说民法典栏目,紧扣“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说唱重点法条,掌声不断;二是德法并宣。突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注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戏曲选段《铡美案》突出“法不阿贵,刑无等级”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思想;普法小品《分妈》通过啼笑皆非的表演,达到了宣讲《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刑法》等法律知识,使人们认识到赡养老人既是道德要求更是义务本分;三是注重根本。“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律的权威源于人们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治队伍是法治建设的根本保障,文艺汇演中的《寇准背靴》选段,直观展现了有良好品行的人去坚定的执行法律和制度,才能经受历史检验、赢得群众认可。

 此次演出受众5000余人次,发放民法典易读册和公共法律服务指南1000余本,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咨询40人次。今后,临颍县将在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持续发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将法治宣传与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相结合,把法治精神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使人民群众都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推进我县法治社会建设、全力推进省级法治县创建打好坚实基础。

(通讯员 李家广)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