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洪水无情 沙澧有爱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7-27 来源: 漯河日报


善款物资送新密

7月24日晚,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共漯河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委员会书记、广东省河南漯河商会名誉会长胡双一行,带着善款和三卡车救灾物资驱车驶入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支援新密市抢险救灾。

三辆卡车上,满载着衣服、纯净水、食品等。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蒋坡村第一书记陈波握着胡双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为蒋坡村送来了赈灾物资!我代表村民感谢你们。”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在外工作的河南人,看到家乡受灾,我心急如焚,立刻召开流动党员党委会议,向商会成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扶危济困,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胡双激动地说,他第一时间联系了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的工作人员,沟通了捐款事宜,并联合京东旗下电商“生活无忧”、漯河米老总食品有限公司捐赠7000多件衣服、600多箱食品,总价值176万元。

胡双告诉记者,在外工作的河南老乡募捐了13.6万元现金,希望他尽快赶回家乡,把大家的心意带回去。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净旖


漯河医专学子抢险救灾勇担当

连日来,在郑州、新乡等地实习的漯河医专学生积极行动,主动加入防汛救灾行列。

7月20日,漯河医专护理系2020级护理5班学生高天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周口蓝天救援队,前往郑州参与救援。高天航随救援队在金水区救出一名患有心脏病的高龄老人和3名发高烧的婴儿,并向心和小区、墨庄等被困地区运送生活必需品。

在郑大一附院实习的学生党员王宇琳,带领团员施伟浩、李林伟加入救灾志愿服务队,到郑州市党校抢运救灾物资。在郑大三附院实习的学生党员郭琼、杨换换和团员牛宇航、邢培蕾、张玉莹,第一时间投入医院抢险工作,帮忙疏散人员、运送物资。

此外,还有大批护理系学生党员、团员坚守在各自实习岗位上,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国霞 通讯员 李明月)

“子豪,你会不会驾驶冲锋舟?如果会,马上到郑州蓝天救援队集合,参加救援。”7月21日凌晨3点,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2019级学生王子豪被电话叫醒。屋外暴雨倾盆,路面积水已到腰部,但王子豪不顾危险,用最快时间赶到郑州蓝天救援队集合地点。

得知郑州市李南岗嘉苑小区积水严重、100多名群众被困,王子豪迅速启动冲锋舟,和几名救援队员驶向嘉苑小区。赶到嘉苑小区后,王子豪发现小区一片漆黑,树木、杂物等漂浮在水面,积水没过成年人的胸口并且还在快速上涨,很多人高呼救命。他谨慎驾驶冲锋舟,提醒大家不要慌乱,小心翼翼转移一批批群众。从凌晨3点多到上午11点,王子豪等人转移了100多名群众。

据了解,大学一年级时,王子豪参加了蓝天救援队。今年7月,他到郑州口腔医院实习,和郑州蓝天救援队取得了联系。(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 震 通讯员 卫永强)


7月20日下午,郑州市突降特大暴雨。漯河医专3名在郑州市口腔医院实习的学生朱登博、王辰翔和谷冰洁下班途中,发现铭功路上积水严重且水流速度很快。这时,路对面一名身披雨衣的大爷两手拿着饭菜涉水而行,突然摔入暗坑。朱登博和王辰翔连忙冲上前去,将老人拉了起来。老人右脚流血不止,表情非常痛苦。朱登博和王辰翔检查后发现老人伤口非常深,需要立即处置。然而,现场没有急救药品。

谷冰洁冲到暴雨中,到附近药店买来碘酒、棉签、纱布、胶带等。朱登博对老人的伤口进行消毒、包扎。

随后,受伤老人跟家人通了电话。朱登博、王辰翔和谷冰洁一直等到老人家人赶到才离开。

据了解,朱登博、王辰翔两人是预备党员,谷冰洁是入党积极分子。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国霞)


退伍军人闫涛 捐一卡车食品

一家普通小饭馆的老板——一个退伍多年的军人,向灾区捐赠价值一万余元的食品,令人心生敬意。

42岁的闫涛2002年从部队转业后,在市区太行山路辽河花园小区西门附近开了一个小饭馆。

平时,闫涛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在新闻中看到郑州和新乡遭遇了水灾后,我和妻子难过得掉泪了。”7月26日上午,在自己的小饭馆里,谈到向灾区捐赠一卡车食品的事情,闫涛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

他说:“郑州下雨时,我就想去救援,可是没有装备。”

“不到现场参与救援,那就向灾区捐些物资吧。”一番思索后,闫涛和妻子决定捐赠食品。

7月24日上午,闫涛和妻子把价值一万余元的100箱方便面、130箱面包等食品装了满满一大卡车,于中午12点从漯河出发驶向新乡。

7月24日下午4点,闫涛和妻子拉着救灾物资驶入新乡境内。与新乡市相关部门沟通后,闫涛和妻子把救灾物资送到了凤泉区大块镇闫庄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摆脱困境。”闫涛说。(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国霞)


黄连城村村民踊跃捐款

7月26日,临颍县陈庄乡黄连城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爱心守望 助力河南”抗洪救灾募捐活动。全村党员群众踊跃捐款,献上自己的爱心。截至中午12点,共募集捐款2万多元。

当天,在村里抗洪救灾募捐点,党员群众纷纷捐款捐物。

黄连城村赵民饭店的老板赵保民,此前将100件方便面送到了扶沟县慈善总会,这次又到捐款点捐款500元。

95岁的项德高老人从口袋里掏出20元钱说:“郑州、新乡有难,我也要捐款,别嫌少。”

90岁的陈爱菊老人来到捐款点说:“从电视上看到灾区人民泡在水中,心里特别难受,替我把这20元钱捐给他们吧,让他们买点吃的。”

80岁的王昌明夫妇来到捐款点,拿出100元钱说:“这是闺女给我的零花钱,捐给灾区吧。”

五保户姚付安拿出100元钱投进捐款箱说:“我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国家有难,我也捐点。”大家朴实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募捐现场还来了许多小朋友,他们纷纷把自己的零花钱投进捐款箱。有的小朋友还从家里带来方便面、饮料等,想要捐给郑州的小朋友。(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培)


老党员李保泉 交“特殊党费”

“我从电视上看到郑州遭受暴雨侵袭,部分群众受灾。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捐1000元钱支援郑州。”7月23日,临颍县城关街道北街村老党员李宝泉对城关街道党建办的工作人员说。

李宝泉是一名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6月28日,他主动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感谢党的长期教育、培养和关怀。7月23日,他再次赶到城关街道党建办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支援郑州。(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培)


“身为河南人 要尽一份力”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7月23日,源汇区顺河街街道泰中社区党员志愿者赵娜和丈夫郭二江,为周口市扶沟县红十字会捐赠100箱爱心物资。

7月23日中午,记者看到赵娜时,她正和丈夫郭二江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将爱心物资搬上车。“身为河南人,我只想为受灾群众尽一份力。我们捐赠的主要是饮用水。希望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赵娜说。

据了解,得知郭二江、赵娜夫妻俩联系不到运输车辆后,河南星火志愿团漯河分团伸出援手,帮忙运输物资。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净旖


购买爱心物资 送往扶沟灾区

7月25日,临颍的秦丽和张大云两位女士,筹措价值3万余元的救灾物资驰援周口市扶沟县,为抗洪一线工作人员与安置区群众奉献爱心。

因持续暴雨,扶沟县贾鲁河流域居民紧急撤离至安置区,急需生活物资。秦丽从新闻上了解到灾区人民的实际需求后,就和好友张大云一起与扶沟县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并和身边多位好友共同采购了1300余箱生活物资,包括500箱方便面、500箱纯净水、300箱牛奶和50箱面包。25日,秦丽和张大云将这批爱心物资运到了扶沟县。(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蒿中刚)


三天捐款4万多元

连日来,在广东工作的河南老乡纷纷为灾区捐款。截至7月26日中午,他们共捐款4万多元。这笔善款将通过河南省商务厅驻深圳办事处捐给河南省慈善总会。

7月24日,在深圳工作的临颍老乡焦桂安磊,在他组建的“小石头义工”群里,发动大家为河南老家的灾区献爱心。一千多名河南老乡纷纷响应,有的捐50元,有的捐100元,有的捐1000元、2000元。看到一笔笔善款转过来,焦桂安磊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他将捐款人、捐款数额等记录下来,及时在群内公示。

“广东的河南老乡都非常关心家乡的灾情。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回家乡抗洪,但是必须献上爱心。”焦桂安磊告诉记者,除了积极捐款,还有不少河南老乡筹集了大批救灾物资,并组织车辆运往新乡等灾区。(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 光)

英王村为灾区送去10吨蔬菜

7月23日,一辆来自漯河的货车驶入郑州,将10吨蔬菜送到郑州市慈善总会。

临颍县巨陵镇英王村党支部书记王银河说,灾情发生后,巨陵镇英王村党支部积极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筹措了10吨蔬菜支援灾区,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培)


居民自发捐款 购物送往新乡

连日来,郑州、新乡的灾情牵动着无数漯河人的心。7月23日,峻峰华亭小区李红艳、童香梅、王雪等20位业主捐款4100元,为灾区群众购买瓶装水、方便面等。

李红艳、童香梅、王雪主动承担起买东西、联系车辆的任务,将200箱纯净水、105箱方便面送到漯河中青应急救援队,由漯河中青应急救援队送至新乡。

捐款的业主中,一位68岁的老人格外让大家感动。老人叫赵梅芳,捐出的200元钱是她平日捡废品攒下的。“我没工作、没收入,不然我就多捐点。”赵梅芳说,她遇到困难时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别人遇到难处了她也要帮。(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小敏)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