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故事 | 漯河籍革命烈士宋盘铭: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真理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8-12 来源: 漯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他,14岁到汉口做工参加童子团、青年团;青年时期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22岁学成归国,成为洪湖苏区和湘鄂西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为捍卫党的事业英勇献身,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近日,市实验中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宋健老师到郾城区孟庙镇潘东村,以《铭记漯河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宋健老师口中的“他”是他的大爷爷——血洒黔江大地的漯河籍革命烈士宋盘铭。

早年积极投身革命

宋盘铭又名宋潘民,1909年出生在河南郾城(今漯河市西城区新城管理办公室大楼魏村)一个贫苦家庭,兄妹三人,父亲宋同福在汉口宗关水厂做工。七八岁时,宋盘铭入本村私塾念书。聪明好学的宋盘铭学习成绩非常好。1923年11月,和宋同福一起在汉口宗关水厂做工的宋盘铭的堂叔宋国堂回郾城老家探亲,把宋盘铭带到汉口随父亲在宗关水厂做工,后进入日商办的汉口申新纱厂做童工。正直、勇敢的宋盘铭不堪忍受资本家和封建工头的残酷剥削和欺压,加入纱厂童子团。在纱厂共产党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罢工,捣毁机器,驱赶工头。由于他立场坚定,斗争勇敢,被批准转为共青团员,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宋盘铭被党组织转移到上海,后又被党中央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学成归国来到洪湖

1931年春,宋盘铭学成归国。7月,中央委派他到洪湖,先后担任湘鄂西中央分局委员,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中共湘鄂西临时省委委员,共青团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等职。根据宋盘铭的建议,共青团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根据地和红军中建立健全各级团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还成立中央分局团校,有力推动了红军中的青年工作、文化工作的发展。

王明左倾路线的忠实执行者、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到达洪湖后,独断专行,引起湘鄂西苏区党政军各级干部的不满,并产生重大分歧。后经万涛提议,中央分局和省委决定派宋盘铭到上海向中央请示汇报。

1931年11月,宋盘铭到达上海,并于11月22日向中央作了书面汇报。根据宋盘铭的汇报,中央很快作出决定:批评了夏曦家长制作风、命令主义和军事工作中的错误,指示把红三军整编为两个师和一个独立团,贺龙任军长。

宋盘铭还通过宋同福与中共宗关水厂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1932年7月,宋同福受武汉党组织委派,押送30桶柴油到洪湖苏区。下旬,宋同福完成任务返回时,宗关水厂党组织遭到破坏。交通员通知其“不能回厂”。宋同福辗转回到家乡,帮人做工勉强维持生计,从此与党组织及儿子失去联系。

1932年5月,蒋介石纠集10万兵力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围剿。此时,红三军政委关向应因病到后方休养,政委一职由宋盘铭代理。8月,面对洪湖严峻的形势,湘鄂西中央分局决定成立襄北独立团,任命红三军骑兵大队长贺炳炎为团长,宋盘铭任政委。当即,他们指挥部队转移襄北,开展游击战争。10月下旬,夏曦、贺龙、关向应、宋盘铭在枣阳召开分局会议,决定远征豫、陕、川、湘,迂回转移。到12月21日,红军行程7000余里,终于完成了从鄂北向湘鄂边转移的艰巨任务。

捍卫真理英勇献身

1933年1月上旬,湘鄂西中央分局在鹤峰毛坝召开了扩大会议。会上,夏曦进行“肃反”和“清党”,宋盘铭、贺龙、段德昌当即反对。1933年2月,宋盘铭任红三军第九师政治委员,和师长段德昌率部在建始官店口、鹤峰邬阳关一带发动群众,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开展游击战争。

此时,夏曦提出要解散红三军的党团组织和政治机关,建立“新红军”,遭到贺龙、宋盘铭、段德昌的坚决反对和严正驳斥。宋盘铭指出“红军是党领导的,党是穷苦人的救星,解散红军我坚决不干”。

1933年3月,夏曦悍然作出了解散党团组织的决定,并逮捕了洪湖苏区创始人之一、红九师师长段德昌及参谋长王炳南等数百人。由于宋盘铭对“清党”表现不满,被夏曦认为是“改组派”的首领。6月初,夏曦便抓捕了宋盘铭。宋盘铭受尽折磨,遍体鳞伤,仍据理力争,痛斥夏曦。宋盘铭被捕,贺龙极力反对,说:“宋盘铭一家三代都是工人,本人从小参加革命,表现很好。”但夏曦拒不释放宋盘铭。

在夏曦带领红七师离开麻水时,贺龙作主释放了宋盘铭。11月,红九师与红七师在鹤峰石灰窑会合后,夏曦又逮捕了宋盘铭。宋盘铭痛斥夏曦说:“你这样多次残害革命同志,无故怀疑革命同志,削弱了党的力量,要逮捕我必须到中央辩论清楚以后,我死而无怨。”但夏曦根本不听其申辩。12月22日,红三军在贺龙指挥下一天行军200余里,三战三捷攻占了黔江县城。宋盘铭一路被押到黔江。29日,川军达凤岗旅大兵反扑,红三军决定主动撤离黔江。清晨,夏曦不顾贺龙的反对,召开公审会。草草公审后,夏曦在县城北门外棺山杀害了年仅24岁的宋盘铭。

贺龙元帅高度评价

1937年冬,宋同福曾去陕西寻找贺龙部队,打听宋盘铭的下落。见面后,贺龙告诉他宋盘铭已经牺牲,但并没有告诉宋盘铭被害的实情。宋盘铭的牺牲给中国的革命事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但宋盘铭的名字和光辉业绩却载入了革命史册《军事科学院英名录》。贺龙在《回忆红二方面军》中非常痛惜地说:“宋盘铭是个很好的同志。”

1953年,根据贺龙、许光达的建议,宋盘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贺龙又亲笔写信给宋同福,称赞宋盘铭是“人民功臣”。8月1日,郾城县人民政府根据贺龙的信,特制作“人民功臣”牌匾送到宋盘铭家中,使人们永远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近日,记者采访了宋同福的侄媳妇闫喜梅。今年82岁的闫喜梅告诉记者,送牌匾当天非常热闹,锣鼓喧天,腰鼓队走在前面,腰鼓队后面有几个人抬着一张八仙桌,桌上放着“人民功臣”的牌匾。送牌匾队伍中还有郾城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前来观看。

1960年,郾城县烈士陵园初建时期,宋同福肩负郾城县人民的重托,赴京求见贺龙元帅。贺龙得知是宋同福来访,立即出门迎接,并设宴招待。

宋同福向贺龙元帅讲述郾城县准备建立烈士陵园后,贺龙元帅十分重视,携宋同福拜见了朱德总司令。朱德总司令亲笔书写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被永久镌刻在郾城县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

记者近日在漯河市烈士陵园西北角的苍松翠柏间,看到屹立着的这块石碑。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擦拭一遍石碑,以此缅怀先烈,表达哀思和敬仰之情。后郾城县政府为了更好照顾宋同福,安排其居住在郾城县烈士陵园。闫喜梅告诉记者,宋同福一直都不相信他唯一的儿子就这样牺牲了,不敢相信这个事实。1964年春因身体不适,宋同福到医院检查,确诊患胃癌后回到老家。两个月后的农历六月二十九,宋同福老人在家中离开人世,享年74岁。“人民功臣”牌匾也随同一起下葬。临终前,宋同福仍不停地念叨着:盘儿啊,我还要凑路费上北京找贺龙元帅,问问你在哪儿啊?

各界群众缅怀先烈

全国党史工作先进个人、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原副调研员钟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宋盘铭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学成归国,中央派他到湘鄂西根据地工作,开始由左倾路线的支持者逐渐转变为左倾路线的反对者。这说明在当时,绝大多数中国共产党党员没有从本本出发,而是从实际出发。宋盘铭不是教条主义者,他的伟大之处在于,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站在人民这边。在湘鄂西根据地工作的两年多时间,宋盘铭深受红军指战员和根据地群众的爱戴,他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真理,捍卫了党的事业。湘鄂西根据地的人民永远怀念他。

重庆市黔江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吴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984年11月,中共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新建成的滨河公园修建了“宋盘铭烈士纪念亭”来纪念这位血洒黔江的英烈。2014年,《红军在黔江》纪念碑雕塑在重庆市黔江区的红军广场竣工落成,贺龙、万涛、宋盘铭等6位红三军主要将领和革命先烈的雕塑巍然耸立。

宋盘铭烈士的外甥、居住在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的何生根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母亲在世时告诉他,他的大舅宋盘铭是一名烈士,为党的事业献出了生命。教育他要像舅舅那样,多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

res04_attpic_brief.jpg

如今,宋盘铭烈士已和黔江的万叠青山融为一体,任由岁月流逝,沧海桑田,英灵永存!湘鄂西根据地的人民怀念他,黔江人民纪念他,漯河人民更没有忘记他。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为西城区出了这样一位革命先烈感到骄傲和自豪。下一步西城区将打造宋盘铭烈士广场等一系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革命先烈的家乡早已变了模样。近一个月的采访中,漯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的杨新红部长提供了关于宋盘铭烈士的大量历史资料。记者先后采访了荆州市、黔江区、洪湖市等地多位党史研究专家,因而对宋盘铭烈士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漯河这片土地上,宋盘铭烈士从未走远。漯河人民会永远铭记沙澧大地的优秀儿子——宋盘铭烈士!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震

图/由重庆市黔江区党史办提供

image.png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