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运营四年,年纳税额超千万!解码漯河“恒利源”成长秘诀!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2-03 来源: 漯河日报



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行致远

——记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

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的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豫中南分拨中心成立于2016年,占地面积130多亩,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是我市首个建成使用的高标准、现代化仓储物流园区。公司为客户提供商品运输、配送、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流通制作等服务,自2017年8月运营以来,年纳税额已经超千万元。

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总部是北京万里伟业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大型仓储物流综合服务商,至今已经在全国各地投资建仓近十处,为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公司董事长魏振中是许昌人。20世纪80年代,他从帮助家乡人销售腐竹开始在北京创业,后逐步进入公路运输行业,至今已经打拼了30余年。魏振中凭借着睿智的头脑,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扬艰苦创业、勇闯市场、诚信为本、造福社会的豫商精神,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近日,漯河日报记者走进漯河恒利源豫中南分拨中心,深入了解其发展历程。


发挥“龙头”作用 提升物流行业整体水平

顺着龙江路向东,穿过京港澳高速公路,一群高大的建筑物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漯河恒利源豫中南分拨中心。

▲园区内运输车辆井然有序

公司大门口一派繁忙的景象。园区内,“豫中南分拨中心”几个大字分外醒目。仓库内,一辆辆电动装卸车在货物之间穿梭,现代自动化设备对货物进行快速收集整理,保证货物装卸24小时高效运转,源源不断发往豫中南各个城市。

作为供应链的一环,物流是工业生产提高利润与商品流通降低成本的关键领域。自2017年8月运营以来,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豫中南分拨中心以打造豫中南区域物流集散核心枢纽为目标,园区以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服务、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实践,加快推进物流供应链产业升级,助力优化物流行业运营格局,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和优质化的选择,赋予企业更大的商业价值,提升了我市物流行业的整体水平,今年被评为3A级物流企业。

▲园区现代化物流转运分拣中心

目前,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豫中南分拨中心入驻企业有4家,分别是国内大型奶制品企业豫中南配送中心、百世云仓仓配一体化中心、韵达快递豫中南分拨中心和韵达快运豫中南分拨中心。园区业务辐射漯河、许昌、平顶山、驻马店、周口、南阳、信阳以及安徽省等,货物吞吐量达到每天4000吨,快递单量日均超过40万单,解决了6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年纳税额超1000万元。

“漯河正在加快推进豫中南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政府给予企业很多政策红利,物流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更加证明当初在漯河投资建设物流园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公司董事长助理申玉阳认为,漯河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经济活跃度高,与周边城市经济社会联系密切,打造了一批全国知名的物流企业。漯河市是河南省唯一“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豫中南分拨中心正发挥物流行业的“龙头”作用,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平台广阔,前景可期。

从信息部做起 抓商机跨入物流行业

公司董事长魏振中今年55岁。回顾创业史,魏振中说:“我们做的是服务行业。只要用心做好服务,做生意其实并不难。”

20世纪80年代前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市场经济逐渐复苏,人民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魏振中的老家许昌市许昌县河街乡当时是全国最大的豆制品生产集散地之一,素有“腐竹之乡”之称,家家户户做腐竹。但是销售渠道有限、内部消费能力不足,魏振中就收购腐竹帮乡亲们卖到北京。

许昌的货车将腐竹送到北京后,经常空车返回,运输成本高,魏振中就利用人脉关系帮卡车司机们寻找货源、提高收入。魏振中说:“全国各地到北京送货的车很多,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少卡车司机只能空车返回,但当时的货运市场长期处于货多车少的状态,货车供不应求且运费不菲,这逐渐衍生出一个叫‘信息部’的中介机构,从业者利用手中掌握的信息从中搭桥实现货车与货源对接,这就是配货站的雏形。”

▲仓库内存放的全品类商品

魏振中头脑灵活、敢想敢干。1990年,他在北京丰台区大红门附近成立了信息部,一边做信息中介,一边卖家乡的腐竹。他对腐竹精挑细选,质量不过关的,坚决不允许进入北京市场。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他还创立了自己的腐竹品牌,占据了北京腐竹市场很大份额。

20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发展带动公路运输行业逐渐活跃,卡车运输相比当时的铁路运输方式更加灵活、服务更到位,且利润不低,卡车司机成为有地位、高收入的群体。有实力的信息部从业者纷纷成立运输公司,自己组织车辆进行货物配送,广布网点、管控流程,公路货运的专线时代逐渐开启。

魏振中敏锐地发现了货运市场的细微变化。1992年,他与朋友合作,在北京丰台区新发地批发市场成立货运公司,以专线的形式在北京和广州、深圳等地贩运蔬菜。这也标志着他的公司正式进入物流运输行业。

以诚信为本 树立豫商形象

运输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没有货运商业保险、高速公路不发达、运输时间过长等问题,这也是制约运输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货车拉一车菜,从北京到深圳要连续跑三天三夜,并且很多路段不通高速公路,只能走国道。”魏振中说,国道上车多、路况差、容易堵车,当时也没有冷藏车,司机们就用塑料瓶装上冰块儿塞在蔬菜之间,然后用棉被、塑料布包裹,用这种土办法给蔬菜保鲜。一旦延误时机,一车菜只能扔掉,这样的事频频发生。

货主与司机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导致司机和接货老板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出现拖欠费用问题,不仅影响合作,还造成不少安全隐患。为了建立稳定的运输渠道,魏振中主动当起担保人,在司机和货主之间建立信用机制,对司机实行诚信运输管理——正常情况下保证蔬菜保质保量送达,如果遇到非正常情况导致蔬菜没有按预定时间送达,就按事先约定划分责任,不得随意扣司机的费用。

▲摆放整齐的待发商品

“当时的环境缺乏诚信管理约束机制,司机和雇主之间缺乏信任,影响公司运营。看到这一点,我从诚信经营入手,以个人信誉作担保,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魏振中说,自己最初做生意就一直坚持以诚信为本,从不欺诈客户和司机,因此在行业中保持着不错的口碑。“把司机和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真正做到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通过这种方式,公司的信誉度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慕名而来的合作客户也越来越多。

除了运输蔬菜,魏振中陆续接到了学生课本、化工产品、生鲜产品等运输业务,业务量骤增,运输专线逐渐增多,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在这个行业中打出了名气,魏振中也在行业内树立了诚信、踏实的豫商形象。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运输业开始洗牌,逐渐走向正规化、现代化、信息化。

1998年,魏振中将公司改名为北京万里伟业物流有限公司,并重新定位,立足传统物流行业,逐步向现代化物流企业转型。2010年,北京万里伟业物流有限公司又一次转型升级,成为一家专业的大型物流仓配企业,在全国各地投资建设仓储物流园区,以完备的物流体系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目前公司与多家国内大型企业有着深度合作。在全国各地自有库房达30多万平方米。公司业务不仅涉及物流、仓储等,还包括现代化物流园的开发、建设和管理等产业。

“物流是为商流服务的。我们做仓储式物流一定要兼顾客户需求和自身发展定位。”魏振中认为,仓储式物流发展需求比较大,行业前景相对稳定。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配合国家物流枢纽中心战略发展方向,做好产业布局,才能够赢得未来。

发挥优势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魏振中说:“要做事先做人。公司管理要因地制宜、要有温度。规则固然重要,但规则的落地,也就是员工的接受度更为重要。我们公司的管理规定不多,但是落地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由于扁平化程度较高,进而公司沟通效率高,政策调整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大家都说我是一位大方的老板,主要是因为管理层不仅考虑公司的发展,还更多考虑员工们的利益,比如他们是否跟着公司得到了实惠、是否吃得好住得好等。”随着公司的发展,魏振中越来越看重企业的社会责任。

▲组织消防安全培训

漯河恒利源实业有限公司豫中南分拨中心目前有正式员工近100人。公司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所有员工都有社保,能干的装卸工每月工资1万多元,司机每月平均工资2万多元,其他员工月工资平均6000元。员工们的卧室都有中央空调和地暖、24小时热水,并且有独立卫生间。整个物流园区在日常运营中还间接带动周边近千人就业。魏振中说:“企业发展需要钱,但不能亏待员工,不能忽视周边区域百姓的协同发展。”

虽然事业成功、生活富足,但魏振中并没有忘记家乡。从2000年开始,魏振中每年春节给老家村里的贫困户送米、面、油,给村里70岁及以上的老人每年发慰问金。如今,这样的春节福利又扩大到村里每家每户。当问及魏振中的感受时,他说:“能将幸福与父老乡亲分享,我心里舒服、踏实。”

“每年大年三十回家给老少爷儿们发福利,都会有老人喊:‘振中,我今年到年龄啦!’我听了心里真是高兴。”魏振中说,“看到乡亲们生活幸福、老人们身体健康,我很开心。”

物流行业是个基础性行业,遇到突发状况还要承担保民生、保供应的任务。无论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今年7月的郑州洪灾,北京万里伟业物流有限公司在河南的3家分公司全部冲在一线捐款捐物、无偿调配运输车,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粮食、果蔬、奶制品等生活物资的应急储备和保供稳价工作,保障重要时段和紧急情况下商贸供应网络正常运营,主动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离不开政府,不能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魏振中说,物流行业具有强烈的社会属性。这个行业体量很大、发展前景广阔。企业在关注利润的同时不仅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还要利用自身优势为社会贡献价值,为推动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这才能体现出一个成功企业的最终价值。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 光

(原载于2021年12月3日《漯河日报》4版)

RB0420211203C.jpg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