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文明家庭风采】漯河:四代人爱心接力80年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2-07 来源: 漯河日报

临颍县王孟镇仝沟村,有一位老人叫仝狮子。仝狮子3岁时成了一名孤儿,此后被邻居仝顺祥收养。仝顺祥和儿子仝红亮、孙子仝俊甫、重孙女仝小占,一家四代人接力照顾仝狮子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该家庭获得漯河市2020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仝狮子今年83岁。3岁时,他的父母去世。仝顺祥看他可怜,就将他领到家中,和另外两个儿子一起抚养。生活中,有好吃的、新衣服总是先给仝狮子。

仝顺祥夫妇去世后,仝顺祥的大儿子仝红亮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仝狮子的任务。仝红亮夫妇待仝狮子如亲兄弟。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每当有好吃的东西时,仝红亮夫妇首先想到的就是仝狮子。每年春节,夫妇俩自己不舍得做新衣服,但只要有能力,一定会给仝狮子做新衣服、新布鞋。

仝红亮上年龄后,他的儿子仝俊甫开始赡养叔叔仝狮子。23年来,仝俊甫、陈香菊夫妇就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第一碗饭一定是盛给老人的;逢年过节为老人改善生活、添置新衣服;冬天为老人买蜂窝煤取暖,夏天为老人买电扇纳凉……让老人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仝小占是仝俊甫的小女儿,从小便把父母对仝狮子的精心照顾看到眼里。父母也教导儿女长大后要照顾仝狮子。于是,仝小占早早下决心要替父母继续照顾好仝狮子。

2001年,仝小占从许昌卫校毕业后到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上班,并和同事郝占军相爱。2003年,他们组建了家庭。结婚前,仝小占对郝占军提出了一个特殊要求:结婚后,爷爷仝狮子要跟着自己生活。郝占军被仝小占一家接力照顾老人的事迹感动,毫不犹豫地答应并承诺会跟仝小占一起照顾老人。日常生活中,夫妇俩做饭前总是先问老人想吃啥,节假日不是陪老人散步,就是带老人旅游;每年换季都提前给老人添置新衣服。这些年仝小占、郝占军夫妇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两人下班多晚,都要到老人的房间去看看。

2018年7月20日深夜,仝狮子突然患病,疼痛难忍。郝占军一边拨打“120”,一边背着仝狮子下楼,及时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治。住院期间,仝小占、郝占军为老人喂饭、洗头、洗脚、擦洗身子、端屎端尿。同病房病友无不夸赞两人孝顺。在仝小占夫妇的精心照顾下,仝狮子很快康复出院。

仝小占的儿子与仝狮子关系也十分要好。

仝小占说,多年来,自己和家人都已习惯了。“他也对我们十分好,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甚至一辈子没结婚,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我们身上了。”仝小占说。

仝狮子则表示,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仝家四代人接力悉心照顾自己,他与仝家的感情也早已比血缘关系更加牢固和亲密,并感觉十分幸运和幸福。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小敏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