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故事 | 古风遗韵拦河潘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2-08 来源: 漯河日报

《栗门张的故事》在漯河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说在郾城区孟庙镇有一个名为拦河潘的村庄,历史悠久,是全国最大的潘氏宗族聚居村落之一。拦河潘究竟有什么故事?日前,在郾城区拦河潘支系文化研究会会长潘留根、潘西村村支书潘耀华、驻村第一书记尚跃永等人的带领下,记者进行了探访。



拦河潘是一个颇有历史的村落。最早一批村民在洪武年间自永和县迁徙至此,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其间,因水患、经商、求学等原因,一部分村民迁走了。在20世纪80年代,拦河潘被分成了三个村,分别是潘西村、潘东村和潘北村。

“我们拦河潘没杂姓,清一色为潘氏太祖直系宗亲。上次人口普查,三潘共有6000余人,男子都是潘姓。漯河很多潘姓村落,都是我们这里出去的支系。比如,临颍县石桥乡潘庄和皇帝庙乡潘牛村等。”潘留根说。

说话间来到了村西的仁佑庙前。大殿在苍松翠柏间巍然屹立,威严肃穆。庙中供奉的是治水有功的李二郎。逢年过节还有人来此祭拜,求个风调雨顺。每年农历三月十九,在潘东村的老太爷墓前还会有声势浩大的祭祖仪式,远至云南潘姓支系,近则周边各村各支,都会派几个代表来参加祭祖大典。这是拦河潘的潘姓一脉内心深处的情感寄托。

拦河潘出土过青铜器。青铜器的发现是在1979年的8月。市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出土多件极为珍贵的文物,其中6件被河南省博物院收藏,5件被漯河市博物馆收藏。在漯河市博物馆收藏的均是国家二级文物。这批青铜器制作精美、器型典型。

“当时建荣爷他们在烧窑制砖取土时,干活累了,把铁锹往地上一扎,‘咣当’一声,砸到一个东西。众人向下挖去,在离地不过30厘米处,挖出了一些青铜器。”潘耀华说。

青铜器出土后,村里联系了当时的孟庙人民公社,公社又联系了当时的郾城县文化局。为了能更好地保护文物,潘建荣、潘德收、潘全收三人把青铜器送到了郾城县文化局。当时,郾城县文化局还奖励了他们3台百泉牌半导体收音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在原郾城县志总编室的孟新安所著的《郾城县出土一批商代青铜器》一文中获悉,“拦河潘出土的青铜器为商代早期的文物。发掘现场,工作人员看到青铜器集中放置在不足1平方米的区域内。其中,两爵分别置于两罍之中,且锈在了一起。其余各件有的倒卧,有的斜立。此外,没有发现别的文物。由此推断,器物不是随柳河水冲积而来,而属窖藏器物。”

原漯河师范学校的张汝鲤在《古郾子国考辨》一文中也有印证:“拦河潘出土的青铜器为商朝早期的,考查它们的型制与纹饰,可确定是商代前期上层奴隶主所享用之物。有人推测,这可能是商王对其近臣或亲族的赏赐物。”这批青铜器在全国都有影响,对于研究中原地带青铜文化及郾城历史有重要的价值。

拦河潘是一个颇有尚武之风的村子。村中自古就有习武的传统,主要练的是大洪拳、小洪拳还有梢子棍。村里现在还有不少人能完整地打下来一套。“我们这儿有句俗语:喝了拦河潘的水,大人小孩都会踢踢腿”,潘耀华说,“说起武术,在拦河潘,最有意思的就是清末武举人潘凤楼的故事了。”

潘凤楼好武尚德,颇有侠客之风,十里八村名头不小。有一天,一个人不服气要来切磋。走到拦河潘村北的地头,此时潘凤楼正在犁地。这个人问他:“你知不知道你们村有一个叫潘凤楼的,武功高强,我要和他比试比试。”潘凤楼见状,回道:“你别找潘凤楼了,我是这个村的一个老头,多少有点力气,会点儿拳脚,咱俩先来试试吧。这样,犁地的一般都是牲口,这次我来犁,你来扶着。”说话间,潘凤楼用手拉着犁跑了起来。那人一看,拦河潘随便一个犁地的老头都这么厉害,转身走了,不敢再提比试之事。

“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文明之风更浓了,下一步就是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潘耀华说,现在潘西村鼓励村民流转土地,目前已经流转将近1000亩土地。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流转土地发展产业,以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班子还集资加强农田水利配套建设,把村里的农田打造成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良田。

历史滚滚向前,村庄的面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拦河潘的家谱、仁佑庙前的松柏,还有静静躺在河南博物馆的青铜器,虽无言,却一直默默见证着拦河潘的历史变迁。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宜书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