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答记者问!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12-17 来源: 漯河日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负责同志

就《漯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漯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每一个适龄劳动者至少掌握一项技能,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让更多人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近日,记者就有关政策采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负责同志。

问: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我市有哪些具体目标?

答: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全市新增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以上,60万人取得相应证书。其中,2022年完成12万人次以上、2023年完成15万人次以上、2024年完成16万人次以上、2025年完成17万人次以上的培训。到2025年年底,全市持证人数总量达到88.4万人,全市技能劳动者全部实现持证就业,把漯河建成“技能河南”标杆城市。

问: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如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答:一是强力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督促企业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实现全员持证。二是给企业放权赋能。把企业技能等级评价权下放给企业,员工技能等级高低企业说了算,全面推行企业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评价和晋级评价。三是鼓励企业吸纳技能人才。对年度内新吸纳持证人员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助,累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四是支持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十四五”期间,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0个以上,对认定合格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最高可给予10万元补贴,发挥好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艺等方面的作用。

问: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如何发挥职业院校主阵地作用?

答:要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对接我市食品及食品装备制造、液压科技、精密制造、医疗器械、装配式建筑、电力装备、医药化工、现代家居等支柱产业,依托中高等院校(含技师学院),加强高技能人才定向培育,全面推行“1+X”证书制度,坚持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扩大院校承接政府补贴性培训规模,职业院校技能培训、技能评价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不受原绩效工资系数限制。

问: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如何建立健全技能人才激励体系?

答:一是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对“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技术能手”获得者,分别一次性给予2万元、1万元、0.8万元、0.5万元的奖励。二是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积极申办国内、省内重要赛事,普遍开展市内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职业院校毕业生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全国技能大赛优胜奖以上选手、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决赛单人赛项前10名、双人赛项前7名、三人赛项前5名的选手)的,可作为高技能人才按规定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与所获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工作。三是鼓励引进外地高技能人才。企业全职引进外地高级技师、技师,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生活补贴。四是加强宣传推动。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围绕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精心策划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关注技能、关心技能人才、支持技能人才工作,营造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俊霞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