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我市与省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7-17 来源: 漯河日报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漯河现代化建设
我市与省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王鹏祥作专题报告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


7月15日,市政府与省气象局举行合作联席会议,签署共建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示范市战略合作协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周新鹤出席仪式并鉴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涛主持签约仪式。省气象局副局长李飞、副市长王继周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718084139.jpg

仪式结束后, 王鹏祥应邀参加漯河新时代领导干部大讲堂,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现代化漯河建设》的辅导报告,刘尚进主持报告会。
    市政府与省气象局围绕共建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示范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常态化、机制化的新阶段。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对标东部沿海省会城市气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做法,进一步深化在气象信息共享、基础能力建设、智慧城市打造等方面的合作,为漯河抢抓融入郑州都市圈机遇和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气象保障,共同推进“十四五”漯河气象事业走在全省前列。

王鹏祥在专题辅导中,从气象、气象与风险、预报与预警、气候与资源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统阐释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沙颍河流域气候特点和气象防灾减灾重点,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18084136.jpg

刘尚进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纲要》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省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有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在强化“五预”联动中更好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救灾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一要强化风险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提前防范、主动排雷,全面开展三季度防风险除隐患专项行动,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二要狠抓整改落实。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强研判,完善预案,做足准备,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项整改销号,将整改落实成效转化为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实绩。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守牢“不死人、少伤人”底线,严格落实省委“123”“321”防汛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响应预案和运行制度,形成坚实链条、严密闭环,实行扁平化指挥,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进入岗位、平急转换、高效运转。

此次漯河新时代领导干部大讲堂也是一次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在漯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鸿丽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