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一座创新之城正在崛起!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7-21 来源: 漯河日报

“在去年我市超常规大力度推进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从研发投入、研发活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多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建设,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将创新打造成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最亮标识。”在日前召开的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市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致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变量”,谋划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首要、是重点、是关键。延续去年我市科技创新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凝聚共识、激发活力、重塑体系、强化保障,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围绕国家和省科技政策资金、产业布局、企业技术需求、研发平台载体和创新主体、科技开放合作等方面谋划项目,统筹运用各类政策工具服务企业创新、促研发投入增加,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重点项目“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进一步推动研发投入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研发投入“应报尽报、应归尽归”。截至目前,全市已申报备案研发投入项目2035个,计划投入46.11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相关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微信截图_20220221093855.png

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将研发活动全覆盖与“万人助万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积极帮助指导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研发活动。坚持“抓大不放小”,一企一策建立台账,完成一家销号一家。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项目入库备案1858个,项目覆盖企业577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86.7%,在全省处于靠前位次。

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在河南省实验室体系重构重塑中找准漯河位置,积极构建以河南省食品实验室为重点,以8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8家中试基地、8家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技术创新联合体为主体,以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先进适用的创新平台为基础,着力打造“1+4×8+N”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在产业技术、中试基地、创新平台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服务保障创新发展,以“百千万”人才计划为统揽,实施创新人才引育工程,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抓好对外科技合作,建成了110个专家团队入驻的人才资源库、1003项成熟技术的技术成果库等;在全省率先出台《漯河市创新生态评价办法》,通过周报送、月讲评、年终评价等方式,着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晓龙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