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市公安局郾城分局:雷霆出击护安宁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8-19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图片_20220819102155.jpg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郾城分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精心组织、主动出击、统筹推动,迅速形成严打、严管、严防的强大声势,着力提升辖区治安掌控力,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强化组织保障 凝聚整治合力

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政委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有关单位、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在治安管理大队设立工作专班,局党委领导分片包干,深入基层单位督导工作开展。成立由分局政委任组长的“百日行动”专项督察领导小组,制订《“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工作方案》,采取混合编组、分包单位、蹲点督察方式,对市公安局郾城分局“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重拳出击 全面打击违法犯罪

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管”,精准把握夏季治安规律、特点,紧盯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严打严治统一行动,各条战线全面发力、整体联动,全面压缩违法犯罪空间,持续优化社会治安环境。结合“雷霆打击、利剑护航”行动,扎实督办限破重大刑事案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团伙、严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抓实命案侦破,严厉打击涉枪、性侵等严重暴力犯罪,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黄赌违法犯罪、食药环假违法犯罪、经济犯罪等。截至目前,已经侦破治安刑事案件35起、抓获97人,移诉118人,抓获逃犯14人。

民警奔赴异地抓获犯罪嫌疑人.jpg

民警异地抓捕犯罪嫌疑人。

不久前,新店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2016年10月,犯罪嫌疑人朱某某伙同李某某、伦某诈骗他人19万元。案发后,李某某、伦某先后被抓获,但主犯朱某某一直在逃。虽然时间已经过去6年之久,但是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朱某某的追捕。经过坚持不懈追踪奋战,民警终于得到重要线索,于2022年8月15日将潜逃至辽宁的朱某某抓捕归案。


整治安全隐患 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重点单位管理。对辖区存在易燃易爆隐患的单位开展安全检查,通过查看监控和台账等方式,严格督促单位落实视频监控应用、易燃易爆危化品流向登记和安全储存等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向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宣传易燃易爆危化品的危害性,增强职工安防意识。

严查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jpg

检查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拓展排查化解深度。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多方协作,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准确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线索,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积极处理、化解,耐心做好疏导劝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其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8起。

8月16日上午11时,龙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前黄村走访时,获悉该村村民黄某和赵某因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并且出现过激行为。为及时化解矛盾,消除治安隐患,民警迅速联系村委会干部,深入细致了解相关情况,并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商讨黄某与赵某的土地纠纷化解办法。最终,黄某与赵某均表示以后会相互体谅并握手言和。


织密巡防网络 维护社会稳定

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制订《市公安局郾城分局“百日行动”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方案》,统筹调度57部巡逻车、10处执勤站,以及机关和各派出所步巡力量,重点加强全区广场、夜市、医院及重要地段的巡逻值守,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放到警情高发区域;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等各项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会面见巡率、管事率。

警民联合巡逻守平安.jpg

警民联合巡逻

同时,在郾城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该分局每天组织发动网格员、“红袖标”、社区物业人员、商场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3000人次,出动警力1500人次,共同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今年6月份以来,全区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67%,未发生危害大、影响大的案事件。


清查重点场所 消除风险隐患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突出部位,对辖区重点娱乐服务场所、爆破作业现场等进行高频次清查,确保检查全覆盖、隐患全整改;积极联合邮政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对寄递、物流企业(经营网点)开展滚动式清查;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乡镇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业场所,清除治安死角、盲区。

严查公共娱乐场所.jpg

严查娱乐服务场所。

7月22日至24日、8月12日至14日,市公安局郾城分局两次组织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累计出动警力420余人次、警车130余辆次,检查重点区域、场所210余处,发现并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2处,盘查人员100余人、车辆80余辆;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十余人。


积极走访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错时走访。针对夏季群众喜欢傍晚聚集在广场、小区楼前楼后乘凉的特点,组织民警错时走访,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聊家常、话防范,倾听群众对当前治安状况的看法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广泛宣传。深入沿街商铺、小区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讲解防盗抢、防火、防电信网络诈骗、学生暑期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消除不安定因素,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

开展反诈宣传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jpg

开展反诈宣传,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营造氛围。为充分营造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宣传的浓厚氛围,民警通过沿街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语,重点场所和部位悬挂标语、张贴通告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夏季社会治安特点,讲解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呼吁和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提醒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人人参与共治,共同维护社会良好治安环境。

“‘百日行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将深入分析辖区夏季治安形势特点,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与‘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切实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实现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市公安局郾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冀永杰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