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评论:首张噪音扰民罚单的警示意义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8-23 来源: 漯河日报

1.png

■齐国霞

近日,我市一项目工地在夜间施工产生噪音影响居民休息,施工单位被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以行政处罚。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我市对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施工单位开出的首张罚单。

噪音扰民是令市民头疼的一大难题。我市对噪音扰民的施工单位进行处罚,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不但警示施工企业在施工期间做好噪音防治工作,也警示所有产生噪音的个人或者门店、单位,如果有噪音扰民现象,就会受到执法部门的处罚。

现实生活中,民众经常遇到被噪音干扰的情况,如广场舞噪音、装修施工噪音、店铺促销噪音等,令人不胜其烦。这些噪音会刺激人的听觉神经,使人不得安宁,难以休息和入睡,无法专心地工作和学习。有时还会因噪音纠纷产生暴力冲突事件,比如一些人跳广场舞不控制音乐的音量,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干扰,经常引起激烈的冲突。对于此类噪音,之前都是有关管理部门进行劝说,但管理人员走后噪音便恢复如初,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6月5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加强了对各类噪音扰民行为的管控,为遏制噪声扰民、防治噪声污染提供了遵循,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维权依据。面对噪声纠纷,当沟通与协商无果时,当事人应当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希望有关管理和执法部门加大力度治理噪声扰民,减少噪声污染,维护和谐安宁的城市生活环境。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