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田园风光景色美 乡村旅游产业兴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9-21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20914084512.png

秀美如画的扶龙湖、古色古香的聚贤亭……9月19日,记者来到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走在村里宽阔的道路上,一个个景点不断映入眼帘。近年来,孔沈邓村依托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打造以传统教育、国学教育及体验式教育为特色的“书香君子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文明村、省级综合治理先进村等荣誉。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坚持“以产业支撑农业,以旅游拉动产业,以品牌塑造形象,以效益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全市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9个,年接待游客110多万人次,年实现营业收入5亿多元;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达12000余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8500余人。

“把农业生态功能的开发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旅游文化的开发有机结合,做大做强休闲农业的新品牌,为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开辟新的途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4.jpg

提升景点服务水平

注重休闲旅游农业景点的生态建设和环境卫生,加强对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对南街村景区、开源神州鸟园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服务功能。充实休闲旅游农业内涵。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打造了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农家乐、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主题旅游小镇等形态各异的休闲旅游农业产品。

全市已培育出“伊人玫瑰”“雪霁花海”等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前景较好的综合性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丰富旅游节活动内容,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适时组织开展龙城桃花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荷花节等观光活动及新店草莓节、大徐西瓜节等采摘活动,着力打好“节庆游”这张王牌。

摘猕猴桃02(1687167)-20220919111924.jpg

抓实重点,培育亮点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全域旅游创建、“四美乡村”建设为统领,结合民俗展演、非遗传承及休闲示范农庄创建等工作,秉持“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理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强化旅游服务功能,推进景区化美丽村庄建设,以此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按照“七个一”标准配套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和“六个一”配套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并评定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景区化美丽村庄和乡村旅游休闲示范农庄,推进了旅游特色乡村建设。先后开通了以郾城区聚博文化园、裴城镇裴城村、龙城镇孔沈邓村等为代表的幸福乡村生态游1号线,以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北舞渡镇山陕会馆、贾湖遗址等为代表的幸福乡村生态游2号线,以临颍县南街村景区、小商桥景区、黄龙湿地公园为代表的幸福乡村生态游3号线,以源汇区马店村、蔡庄村和舞阳县贾湖酒文化园等为代表的幸福乡村生态游4号线。

微信图片_20210331092831.jpg

截至目前,我市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0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5个、省级休闲观光园区10个、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个、市级景区化美丽乡村40个及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6个,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强化措施,加大投入,着力提升休闲农业发展品位,积极推动休闲农业与其他产业的互融互促,推动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阳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海洋 范子恒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