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党建引领 育警铸魂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9-22 来源: 漯河日报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与公安业务“双融双促”,激励全体民警、辅警以最高站位、最硬作风、最实举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党建+教育”筑牢公安队伍思想堡垒

“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是公安队伍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楚艳俊说。

强化政治教育,铸牢忠诚警魂。2022年初,郾城分局党委制订下发了郾城分局2022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于每月初统一下发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方式,反复、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使全体民警、辅警理论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以来,郾城分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0次,组织党支部集中学习9次。“七一”前夕,分局各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忠诚保平安,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活动。

全体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

做实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为进一步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郾城分局研究制订了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暨执法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纪律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办法,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今年以来,郾城分局相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4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次。在警示教育大会上,郾城分局结合案例,教育全体民警、辅警高度警醒、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风清气正的政治基础。

召开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深化英模教育,凝聚奋进力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郾城分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深入学习了全国二级英雄模范陈晓磐的先进事迹,组织观看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云”报告会,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培先进事迹,切实激励全体民警、辅警从公安英模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全局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党建+队建”打造公安队伍铁军品牌

扎实推进实战训练,锻造过硬队伍。为全面提升郾城公安队伍的整体战斗力,郾城分局从全局遴选6名优秀民警组建了教官团队,定期举办警务实战教官研讨培训班,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明确方向,切实提升了教官自身的理论功底、实战技能和授课水平。每周,各业务大队及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最小作战单元警务实战训练和警务技能训练;每月,分局随机抽考20名民警、辅警,对其掌握警务实战技能情况进行考核;每季度,分局组织教官团队深入基层队(所)教学。同时,郾城分局不定时开展应急处突拉动演练,提升应急处突组的快速反应和应对处置能力。

聆听英模陈晓磐事迹报告

全面开展法制培训,着力提升执法水平。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切实提升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郾城分局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培训,法制控申大队大队长为办案民警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以及执法办案流程和网上办案操作技巧等。同时,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分析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学习领悟条令内涵,促进队伍作风养成。规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根本。为认真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深入领会条令内涵,郾城分局召开学习贯彻条令动员部署会1次、工作推进会2次,制订下发了学习贯彻条令实施方案,组织集中学习条令内容。结合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政工、督察等部门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督导检查6次,下发检查通报6份,整改问题9个,全局公安队伍作风已逐步养成。

参观党性教育基地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郾城分局领导班子带头干,带长民警争着干,全体民警抢着干,扛旗争先冲锋在前,让鲜艳的党旗在“百日行动”的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9月9日至11日,郾城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在“百日行动”第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带队巡查、现场指挥。为推动“百日行动”走深走实,郾城分局党委始终坚持“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工作思路,强化“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将“百日行动”列入郾城分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谋划、全链条发力、全方位推动党建与行动深度融合,形成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公安业务一体化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党建+保障”激励公安队伍团结奋进

疫情来袭勇担当,领导慰问暖警心。疫情防控期间,郾城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开始了驻勤轮值。为表达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民警、辅警家属的崇高敬意,感谢他们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郾城分局党委慰问了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部分民警及其家属,深入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帮助解决,体现了郾城分局对一线抗疫民警的关爱,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和调动了民警工作积极性,在全局上下营造暖警、爱警的浓厚氛围。

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楚艳俊走访慰问干警家属

多举措从优待警,爱警惠警聚警心。以爱警、暖警、惠警为中心,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多项措施。分局对各派出所原有阅览室、健身房、洗浴室、洗衣房、民警宿舍重新修葺,购置了各类健身器材和浴室设施等,保障了广大民警、辅警在派出所的日常生活,让民警、辅警真正感受到警营如家。此外,郾城分局与医院签订了团体体检合同,每年组织安排民警、辅警进行健康体检,确保民警、辅警以饱满的精神、强健的体魄、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投身到工作中。同时,郾城分局落实休假陪同子女参加中、高考制度,走访慰问牺牲民警家属,民警、辅警值班或勤务备勤时可带子女到单位照顾看管,不断增强民警、辅警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心理辅导进警营,减压提效凝警心。为准确掌握民警、辅警的思想状况,郾城分局每半年组织民警、辅警开展1次心理测评,为每个人建立心理测评档案。邀请市公安局心理团队到分局定期举办心理辅导专题讲座,通过互动交流、换位思考等方式,为全体民警、辅警开展心理辅导,缓解压力,确保全局公安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冀永杰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