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警营绽放文明花——临颍县公安局文明警营创建工作纪实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9-21 来源: 漯河日报

“临颍县公安局共有43个内设及下属机构,民警、辅警及后勤保障人员共488人。近年来,我们把文明警队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切入点,在党建沃土中浇灌文明之花,收获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双提高的果实。” 临颍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科说。

文明警营建设聚起了临颍公安的精气神儿,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数据显示,近四年来,临颍县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绩效考评中保持全市领先, 2020年、2021年在临颍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年终综合测评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全省公安工作先进县公安局、全省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工作先进集体、全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022年5月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涌现出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楷模、二级英模陈晓磐为代表的大批先进典型。


党建引领 筑牢忠诚根基

临颍县公安局以党建为统领,突出政治引领,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确保文明警营创建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头雁”带“雁阵”。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严格标准狠抓班子建设,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融合到贯彻落实党的公安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上,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作为政治任务,结合教育整顿,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大践行”活动,切实把重要训词精神植入灵魂、融入血脉;严格班子议事制度,坚持遇事商量,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形成合力;自觉当好排头兵,打好“自身牌”,做到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带头上路执勤、带头依法办案、带头为群众排忧解难“五带头”。

临颍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科给党员民警上党课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狠抓理论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抓实信念教育,组织民警观看红色电影,到市、县廉政教育基地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专家、学者、英模来局里举办心理健康、传统文化、党史等知识讲座;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讲党课活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微党课、微宣讲、微论坛”等形式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身边典型陈晓磐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开展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先进人物选树以及文明股室、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人。弘扬传承优秀家风,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及“最美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鼓励大家讲优秀家风故事,进一步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提升全员整体文明素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围绕“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精通”等方面,号召全体人员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提供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预约服务。

民警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突出诚信守法教育。抓诚信教育,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观看诚信视频、组织诚信教育宣讲,引导全员自觉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配合全县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抓法治教育,组织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定期开展“反诈骗宣传”“禁毒铲毒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普法教育活动,大力普及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守法意识。


敬业奉献 彰显公安本色

文明警营创建之花结出了爱岗敬业的果实。

临颍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带头上岗,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全部上路上高峰岗,每人分包一个路口、岗点;局机关各部门民警排班上高峰岗,协助一线交警疏导交通,最大限度缓解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活动,坚持每周五组织局机关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参加城市清洁行动,累计开展城市清洁行动70余次,参与者达2800余人次,为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警热情为群众办理证件

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年初以来,临颍县公安局不断创新服务活动,在出入境管理、治安、交管等方面推出40余项“民生大礼包”,有效落实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及“一网通”等措施;将公安业务窗口置于人民办事中心,各项业务及“互联网+公安”平台都可以在人民办事中心服务窗口办理,实现了群众业务马上办、一次办,赢得群众称赞。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临颍县公安机关200多名“一村一警”民警充分发挥“打、防、管、控、服”作用,走访基层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设卡严查酒驾等违法行为

同时,临颍县公安局民警和辅警多次到帮扶共建的临颍县固厢乡大屈村开展慰问活动,为共建村送去慰问品和疫情防控物资,实地了解并积极解决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等问题;以“更美更富更强更团结”为主题,为全村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了村组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据统计,近年来,临颍县公安机关共有1名干警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干警被评为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1名干警被评为感动漯河2021十大年度人物,5名干警被评为我市“十佳市民”。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陈晓磐为留守儿童讲授“开学第一课”


完善机制 共建文明警营

近年来,临颍县公安局历届党委班子始终将文明警营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要任务长抓不懈,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项创建机制,推动文明警营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

临颍县公安局党委班子研究文明创建工作

健全宣传动员机制抓认识。将文明警营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民警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塑造警察良好形象的一项系统工程,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纳入工作要点,明确职责任务,台账式推进。主要负责人要求全体同志统一思想、鼓舞干劲,积极投入创建工作中。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深入宣传创建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抓推进。临颍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以来,对文明警营创建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成立了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科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政办室牵总实施的良好工作机制。

临颍县公安局民警风采

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抓激励。对标对表创建工作要求,明确全年任务,细化任务分工,夯实人员责任。抽调精干力量,专职负责资料整理、上传等工作。实行通报制度,定期对各股室、各所队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措施不力、成效不大、工作滞后的进行批评,切实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活动、年末有总结、全程有督导,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文明创建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将继续以文明警营创建为切入点,找差距、补短板,促业务、抓队伍,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真正付诸行动,带来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张科表示。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