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多元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暖人心——舞阳县人民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侧记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0-26 来源: 漯河日报

“张庭长,我这边有一个关于误工费计算的问题,能否请你指导一下?”日前,舞阳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庭长张浩洁接到辖区人民调解员赵栓志的求助电话。

张浩洁耐心向赵栓志讲解了误工费的认定和计算标准,帮助赵栓志理清了调解思路,并提出了调解建议。最终,在赵栓志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这是舞阳县人民法院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中,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今年1~9月,舞阳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民事案2391件,结案2309件,受案数量同比下降13.66%。其中,调解撤诉1063件,调解撤诉率达46.04%。

“我们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始终,围绕‘调、化、平、和’四字方针,充分运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扎实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实现了案件数量明显下降、案件质量明显上升、无讼村居明显增多、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舞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戈新告诉记者。

年初以来,舞阳县人民法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便民诉讼、就地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舞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戈新到城关人民法庭调研“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多方联动 诉源治理见实效

舞阳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人民法庭阵地前沿作用,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切实发挥人民法庭的“前哨站”作用,筑牢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道防线,真正做到“小关口”体现大作为、“微治理”释放大能量。

舞阳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是该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试点基层法庭。近年来,城关人民法庭年受案870~950件,今年上半年共受案308件,比往年同期下降近30%,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城关人民法庭干警到文峰乡李楼村,与村干部进行诉调对接,并开展法治宣传

年初以来,舞阳县人民法院积极与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建立诉源治理为民服务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参与领导,各成员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社会团体广泛参与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这种机制在处理群体性矛盾和建筑工程合同、农民工欠薪等纠纷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5月的一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中,被告租赁了某村百余名村民的土地用于园林树木培育,但合同到期后被告拒付租金。由于该租赁地块涉及当地征地拆迁,各种矛盾凸显。城关人民法庭办案法官立即会同当地政府、司法所、派出所相关人员及当事人代表召开联合会议,研判案件可能造成的影响,最终制订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征得了双方当事人同意,避免了群体性信访和百余件诉讼案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院干警走访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舞阳县人民法院坚持“部门共同参与、工作力量下沉、矛盾就地化解”的原则,通过建立有效的多元化调解渠道,将大量可能进入诉讼的矛盾解决在当地、消灭于萌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城关人民法庭以乡(镇)综治中心为联络点,将所有行政村纳入联动范围,与每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民调主任建立常态联系,及时发现潜在矛盾,并将诉前调解工作主动融入网格管理,加强网格联动,推动法庭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定期下沉基层。

辛安人民法庭干警到河子李村,与村干部共商无讼村居创建工作

在保和乡袁集村新修建的法治文化中心,城关人民法庭专门设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和无讼村居服务站,并在门口的舞阳县法治调解员公示牌上标明了分包法官张浩洁的照片、姓名、职务、电话等信息。群众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法官。这是舞阳县人民法院积极打造的基层司法服务平台,便于开展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收转诉讼材料、巡回审判、代为送达法律文书、集中法律咨询答疑等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履职尽责 服务企业不缺位

舞阳县人民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考虑群众所需,急群众所急,努力提升服务质效,理解他们诉讼背后的真正意图,通过合理引导、释法明理、诉外和解、配合协助等方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某吊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舞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送锦旗表达谢意

今年9月29日,河南某吊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舞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送来一面写有“执法公正 护航企业”的锦旗,感谢该院立案庭庭长马肖飞公正高效便捷处理案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这是两起涉企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今年6月,舞阳县人民法院干警到河南某吊装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与山东某有限公司、湖南某有限公司分别产生租赁合同纠纷,发展受困。

舞阳县人民法院针对这一情况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对河南某吊装有限公司现场指导,当场立案。承办法官多次与涉案当事人就争议问题进行沟通,通过网上质证、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等,提高了办案效率、减少了诉讼成本。两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分别用时20天、30天,缩短了涉企案件办理周期,减轻了企业诉累。两起案件执行程序分别用时7天、15天,以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深入宣传 预防矛盾化纠纷

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上,舞阳县人民法院更加注重已进入司法程序案件的普法宣传。庭中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庭审,庭后认真听取并征求各方意见,同时通过巡回审判、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到田间地头释法等方式,将开展诉源治理及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民、便民、利民的目的进行广泛宣传,并宣传“法官和事-7123203”热线,将群众矛盾化解在萌芽。

城关人民法庭干警到西城广场进行法治宣传

在一些重要的普法时间节点,舞阳县人民法院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精准答疑解惑,使群众了解如何使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其法治意识。

城关人民法庭干警与民调员交流如何化解乡村矛盾

培育“法律明白人”,让懂法的人就在群众身边。9月22日,城关人民法庭在保和乡举行村级人民调解员第四期培训会,对十几名乡村调解员进行系统培训,解决其因法律知识欠缺,在面对复杂案情和法律问题时的调解难题,提升其运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一名调解员在培训结束后说:“以前,我们对法律问题不精通,化解矛盾时主打‘感情牌’;现在,我们‘情理’‘法理’两手抓,乡亲们心服口服。”


党建引领 高位推动抓创建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和本质特征。基层法庭是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只有持之以恒加强党建工作,才能为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为扎实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舞阳县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戈新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城关人民法庭为“枫桥式人民法庭”试点,并制订出台了《舞阳县人民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活动实施意见台账》,明确创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时间安排等,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

辛安人民法庭组织全体干警学习“枫桥经验”

舞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办案理念,坚持支部建在庭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同时,立足工作实际,建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深入开展重点工程矛盾纠纷大排查、大研判、大化解等行动,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联系点等法律服务点,为乡镇化解矛盾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诉源治理一线。

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前哨站”,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基层安定和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法治力量。舞阳县人民法院聚焦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法庭工作,高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将持续发力,积极发挥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为建设法治舞阳、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打牢平安稳定基础贡献力量!”王戈新说。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