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 舞阳吴庄村:推进产业振兴 助力村民增收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1-22 来源: 漯河日报



image.png


11月15日,记者走进舞阳县孟寨镇吴庄村,入目的是整洁的街道、清澈的沟渠和一个个宽敞、干净的农家院。广场上、游园里,孩童们嬉戏正欢,老人们坐在一旁悠闲地聊天,看起来十分惬意。

“村子这几年越变越美,村民收入也越来越高。在村里生活不比在城里差。”村民梁新卫对记者说。



利用荒坑发展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给吴庄村带来约14万元的收入。

吴庄村辖2个自然村,有12个村民小组476户2012人、耕地3289亩。“吴庄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以前,村民思想保守,不敢尝试种植经济作物。”市农科院派驻吴庄村第一书记赵月强告诉记者,“如何引导村民在土里刨‘金’,是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吴庄村的大部分耕地是黄土地,适合种植花生,而且花生的市场价格近年来稳中有升。

在市农科院的扶持下,吴庄村建设了花生良种示范推广基地。

赵月强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授课,鼓励村民科学种植经济作物,用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在赵月强与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村民终于迈出了发展特色种植的新步伐。

村民王永亮种了60亩花生。他告诉记者,每月都有农业专家到村里为他们讲解种植技术。“农业专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技术支持,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王永亮说。

如今,吴庄村的花生种植面积维持在1500亩左右,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去年,吴庄村农业产业收入达600万元,农民户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初步实现了产业富村梦。

吴庄村利用荒坑发展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给村里带来约14万元收入。

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体现在人居环境的改善上。十余公里道路的修建让村民出行便利;500余棵绿化树的栽种让村庄绿意盎然。此外,市农科院还协调资金二十余万元,建成占地3500平方米的党建主题游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逐渐丰富。村“两委”不定期邀请剧团到村里演出,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文艺节目。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吴庄村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他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吴庄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赵月强说,“我将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和大家共同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现实。”

下一步,吴庄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美化村民生活环境;招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发展鸡、鸭、鹅、羊等养殖业,增加村民收入。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 旭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