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召陵区人民法院: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发展大局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1-21 来源: 漯河日报

2022年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奋进新征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召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立足本职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召陵区人民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服务全区大局,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凝心聚力,为召陵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截至10月31日,该院共受理诉讼案件5202件(含旧存),结案4676件,结案率达89.89%,结案标的额8.8亿元;受理执行案件2325件,结案2126件,结案率达91.4%,执行到位金额总计2.6亿元。截至10月31日,该院诉讼服务质效位居全省第一。

年初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加强平安召陵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参与社会治理,为召陵“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保驾护航。同时,该院大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健全“两所一庭”联调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诉前,节约司法资源,减少群众诉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创建平安召陵和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们的首席服务官经常来公司开展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活动,帮助我们梳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漯河市森帆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杰告诉记者。他口中的首席服务官,便是召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军强。

院领导到企业走访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陵区人民法院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组长、企业首席服务官,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军强多次带领法官及律师到企业了解其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宣传《漯河市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的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市营商办组织的防范诈骗与法律知识专题线上培训和2022年京东科技中小企业全国行(河南站)活动,增强企业的防骗意识,拓展企业的销售渠道,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此外,召陵区人民法院抽调单位骨干法官建立了专门审判团队和执行团队,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院领导接待来访群众

漯河市森帆工贸有限公司是受益者之一。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部分货款无法要回,无奈将欠款较多的5家合作方诉至法院。召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立案后,交由执行合同审判团队和执行团队办理,明确专人负责,快审快执,高质量完成了审判执行工作。目前该公司5起案件中的两起已签订调解书,两起正在执行中,一起正在审判中。

执行现场

召陵区人民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上级部门部署,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多措并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深化改革 助推司法能力提升

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

“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8个字印在墙面醒目位置,4个窗口一字排开,低柜台开放式办公让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这是记者在召陵区人民法院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接待区见到的场景。该中心是该院扎实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大力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实现执行质效大幅提升的有效载体,涵盖执行立案、初次接待、案件查询、材料收转、恢复执行、终本管理、案款办理等多种业务,分执行接待区、休息等候区、集约办理区、信访接待区四大区域,从立案执行到案款发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

做好立案引导工作

召陵区人民法院在我市率先成立的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是该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主动作为,以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成立为契机,深化司法改革,力求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司法能力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化民事繁简分流改革,坚持“简化程序不减权利、提高效率不降标准”,做到立案前多元化解、立案后繁简分流,全面提升智慧审判水平。强力推进“两微一端”平台全覆盖,提供一站式诉讼便民服务,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倒“指尖诉讼”的便利,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诉讼服务大厅井然有序

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加强信息化软件的引入和应用工作,打造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远程取证、手机移动办公办案等信息化应用平台,促进信息化与行政管理、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加快推进诉调对接,邀请人民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减轻当事人诉累。2022年1月1日至9月27日,该院网上立案4706件,结案率达82.78%;网上开庭548件,庭审直播620件,电子送达20709次;实现电子缴费4242笔,缴费金额达759.41万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2022年1月1日至9月27日,该院共立案调解1829件,其中调解成功883件,调解成功率达48.28%。


提升素质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是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年初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营造公正、高效、廉洁的司法氛围。

该院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干警政治能力,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持续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加大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相关课程学习情况考核力度。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整改效果体现在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上。同时,进一步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送法进校园

司法的公正、廉洁和高效,离不开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年初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法官职业道德和司法职业教育,提升法官专业能力,强化司法能力建设。该院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组织法官开展法律条文和司法案例研究,为新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同时,开展“办案标兵”评选、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庭审集中观摩等活动,提高法官驾驭庭审和依法裁判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法治宣传

召陵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持续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法律七进”等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并解决群众诉求,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双承诺”“双报到”“双结对”工作,提升驻村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五星”支部创建帮扶成效,并通过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

长效机制推进工作作风转变。该院积极建立“管带评树”长效机制,通过“严管+厚爱”,把好作风“管”出来。完善容错纠错长效机制,落实干事创业风险事前报备和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考核激励长效机制,加强对干警能力作风的考评,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档案和干部实绩档案。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对进取精神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动态调整岗位职务。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引导,推动矛盾化解。

法官获赠锦旗

该院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深入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召陵法院铁军,助力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使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我院作为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将延伸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力争打造漯河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品牌,护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谈及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蒋军强说。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