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户厕改造 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2-01 来源: 漯河日报

“我们用的卫生间和城里的没啥区别,方便完冲一下就好,根本没有异味。”日前,记者在舞阳县太尉镇幸福刘村采访时,村民刘德芳说。

农村厕所革命是2022年市定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农户厕所改造36250户,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市定民生实事任务。截至目前,我市已建设大三格化粪池221个,购买抽粪车445辆,户厕改造整村推进村庄621个。

厕所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我市实行群众自愿申报改厕制度,村级汇总,乡镇审批,并引导村民主动出资建设厕屋、配备洗漱台等。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共同商定是否实施户厕改造整村推进项目。

根据农村经济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农户房屋布局和农民的风俗习惯,在确保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本着省钱、省工、省力,管用、好用、耐用的原则,全市推行四种改厕模式: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及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中心村,距离排水管网较近的,选择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模式;农户家中为旱厕并居住分散的,采取埋三格化粪池和就地挖三格化粪池的模式进行改造,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对农户自建沉淀池的厕所,采取在村外建设大三格化粪池,统一收集后进行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模式;对以前改的沼气池、双翁漏斗式化粪池厕所,采取把地上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改造无害化厕所29万户,普及率达到79%。

在户厕改造中,我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招标采购改厕用具,加强对产品供货全过程质量管控。规范户厕改造施工标准,做到基坑开挖到位、垫层铺设到位、回填夯实到位、池顶硬化到位,确保三格化粪池格与格之间不渗漏、管道连接不渗漏、三格化粪池整体不渗漏。改厕施工结束后,有关部门、乡(镇)工作人员逐户验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质量不达标、农户不满意的,不予通过验收。

市农业农村局出台指导意见,以县区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档。利用中央户厕改造奖补资金,为每个整村推进村庄配备一辆抽粪车,组建厕所粪污抽运服务队,定期清理厕所粪液粪渣。

县、乡、村分别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范围、摸排内容,参照问题摸排操作手册,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逐户摸清改厕农户户厕使用情况,完善改厕农户信息档案,认真填写农村改厕情况调查表,建立问题厕所整改台账,摸清农村问题户厕真实数据。

结合村民生活习惯,各村户厕管护队每天至少用两个小时,逐户进行摸排,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的由包村干部提出申请,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实地验收签字。“对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户厕,不仅追究属地乡(镇)、村的责任,还要追究县(区)分管领导干部、相关部门的责任,形成责任链条,倒逼整改工作落实。目前,户厕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红

统筹 王辉

审读 李艳丽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