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法治之花遍洒颍川大地——临颍县司法局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2-19 来源: 漯河日报

冬藏春发,初冬的颍川大地,万物充满了积蓄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如今,普法的春风吹遍了古老又美丽的颍川大地。在这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秩序进一步强化,法治阳光照耀城乡,照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心里。

今年以来,临颍县司法局大力推进普法宣传行动,深入普法一线,积极宣传法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促进法律服务效益最大化,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助力法治临颍建设。


法律宣传进基层   真情服务暖人心

今年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变“坐等群众来访”为主动上门服务,立足群众需求提供暖心服务。今年3月1日,临颍县司法局开启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法律服务志愿者们和律师到瓦店镇刘庄村为村民谭某某办理上门办理法律援助,并当场为其解答法律咨询。据了解,谭某某因赡养纠纷申请援助,因其已92岁高龄、腿脚不便,县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受援人身体状况做出上门办理法律援助决定,方便了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

微信图片_20221214200205.jpg

宣传民法典,“典”亮法治乡村。5月下旬,该局巨陵司法所开展多方位“民法典”专项普法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学习、利用民法典,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一位村干部观看民法典后感叹的说:“民法典真是个宝,从物权到合同,从人格到婚姻,全方位的守护咱老百姓啊。”疫情过后,许多企业、商户及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不少法律问题,需要民法典指导、解决。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访商户、企业,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赠送民法典,助力复工复产。在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中,共发放民法典书籍60余本,提供现场咨询10余场、公共法律服务3次。

微信图片_20221214200150.jpg

为了做好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5月30日,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分别深入到江森花园小区和顺安巷小区开展“三零”创建法治宣传活动。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基层矛盾纠纷“两所一庭”联合调处工作经验,7月26日,临颍县司法局联合县法院在杜曲镇成立全县首个诉调对接工作站。7月29日,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在行政服务大厅门口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参与群众达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关注特殊群体   普法宣传不缺位

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老年人,保护儿童、妇女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县司法局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普法宣传活动。9月7日,县司法局联合县民政局到临颍县北徐养老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免费赠送”、“冒充家人出事”、“销售养老产品”、“听讲座领锅碗瓢盆”等几种常见的诈骗话术及套路。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为广大老年朋友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营造良好法治校园氛围。9月8日,大郭司法所联合大郭镇平安办、派出所,邀请河南省长风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磊到大郭一中开展“开学第一课  法律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易发生的校园欺凌行为,向同学们介绍了预防和阻止校园欺凌的有效方法,并且倡议全校师生抵制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微信图片_20221215130848.jpg

为提高妇女维权意识,增强妇女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临颍县“木兰护万家”普法讲师团将持续开展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法治巡回宣讲活动,真正把涉及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9月15日上午,临颍县“木兰护万家”普法讲师团走进窝城镇开展法治巡回宣讲活动,为30余名妇女群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李贝贝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防骗技巧,动员他们积极向身边亲朋好友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进一步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疫”线宣传零距离   实现普法全覆盖

4月5日,在县司法局分包的君澜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提着蛋糕以及亲手做的礼物给张思冉同学过了一次难忘的生日。他们用细心、爱心和责任心,让隔离人员的隔离生活感受到了理解、尊重、关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县委关于“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部署要求,12月起,临颍县司法局整合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律师、法律顾问、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在全县开展“法润临颍2022行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今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12月4日也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县司法局在全县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并设立了宪法进农村、进机关(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宪法进家庭共计8个主题宣传。

微信图片_20221215144117.jpg

12月4日,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宪法公益喷绘出现在临颍县的大街小巷,扮靓了临颍县主城区法治文化风景。临颍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普法志愿者走到大街小巷向来往群众普及宪法知识。各机关单位利用单位电子屏、宣传横幅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临颍县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纷纷拍摄普法视频,在网络空间里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在互联网上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县司法局负责县居源南区隔离点的隔离工作,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把普法宣传阵地“搬”到了隔离点,将宪法知识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居源南区隔离点点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跃带领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宪法,并进行了宪法宣誓。县司法局的疫情防控人员变身宪法宣传员,在微信群为隔离群众讲解宪法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隔离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既可以缓解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又可以让他们多学习一些宪法知识,做到疫情防控与法治宣传齐步走、同推进。

微信图片_20221214200145.jpg

今年以来,临颍县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思想贴近民众的生活、走进了百姓的心里,为教育引导全民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和自信,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