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道德模范风采】敬老爱亲扬美德 传承家风正能量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3-24 来源: 漯河日报

道德模范.png

提起王建华和朱凤仙夫妇,亲朋好友无不称赞。今年53岁的王建华是漯河三高一名体育教师。王建华夫妇主动抚养父亲去世、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的侄女23年,并数十年如一日伺候双方老人,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王建华被评为第八届漯河市道德模范。

王建华和朱凤仙都出生在驻马店农村。1995年,王建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漯河市第九中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妻子随他到漯河工作。1999年,朱凤仙的弟弟突然去世,弟媳受打击患重病后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抚养。王建华、朱凤仙夫妇把四岁的侄女王小品接到家中抚养。在王建华夫妇的悉心教导下,王小品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优异。如今王小品已经建立了小家庭,并把王建华夫妇当作榜样,认真工作、孝敬老人。

51A(1847794)-20230324092822.jpg

侄女王小品出嫁时和王建华朱凤仙夫妇的合影。王建华供图

王建华的父母都是农民,作为家里的长子,他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前些年妹妹去世,母亲受不了打击病倒住院。每次母亲住院,王建华和朱凤仙都轮流在病床前伺候,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周末休息,夫妻二人也总回老家探望。

2003年,74岁的岳父生病住院,无人照顾。妻子要上班,还要照顾孩子,王建华独自照顾老人近两个月,直至老人康复。随着岳父岳母年龄越来越大、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王建华夫妇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岳母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每次下楼晒太阳,都是王建华背着。岳母病情严重时,会昏迷并大小便失禁,帮岳母翻身、换尿布、擦大便等都是王建华亲自动手,有时候老人不满意,还会对他破口大骂,但王建华从无怨言。

王建华夫妇孝老爱亲的善举,感动着亲戚邻里,大家都说老人有福,因为他有一个比儿子都孝顺的女婿。但王建华总是说,父母为抚养儿女操劳了一辈子,如今他们需要照顾,作为儿女就要尽到责任,为下一代做好榜样,把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光

统筹 王辉

审读 王俊方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