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又一博物馆正式落成挂牌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5-19 来源: 漯河日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舞阳贾湖遗址博物馆正式落成挂牌,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预展。贾湖遗址距今9000年至7500年的新石器早期文化遗存,将通过丰富的出土文物和现代数字光影技术,向全世界展示其深厚的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微信截图_20230519091143.png

贾湖遗址位于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初,呈不规则圆形,文化层厚1米至1.5米,面积约5.5万平方米,距今9000年至7500年,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的代表性遗址。贾湖遗址历经8次发掘,发掘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出土文物6000余件,为研究当时的经济、技术、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考古成果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显要位置,是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和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

微信截图_20230519091159.png

贾湖遗址出土的贾湖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七声音阶管乐器。除此之外,贾湖遗址还有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鱼类人工养殖起源地、世界上最早的绿松石装饰物、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之一——契刻符号、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驯养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原始宗教与卜筮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大豆起源地、世界上最早的手工纺织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鼎形器等多项世界之最。

微信截图_20230519091206.png

据介绍,贾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累计投入约1.2亿元,完成了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安全防范、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等工程。贾湖遗址博物馆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主体完工。贾湖遗址博物馆建筑风格以贾湖先民生活场景为原型,通过聚落—聚群—聚合的概念,形象地表现了史前聚落遗址的形制特点。陈列展区采取“1+4”模式,精心设置“礼乐之源——贾湖文化主题陈列”和“贾湖探秘”等四个专题展,设有封闭式展区与开放式展区,以“静态展览+游戏互动”的模式,增强观众体验感。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国霞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腾飞 李博昊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