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食博时光 | 食博盛会奏华章 沙澧乘风向未来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5-23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30522093418.png

漯河城市形象宣传片《今朝漯河》火爆出圈,刷屏网络;8位中字号协会会长、10位院士、4位学术机构负责人、50多位全国知名学者参会;包括160余家世界500强在内的国内外1142家企业参展,2万余家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75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317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5个;“中国食品装备名城”“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中国生态食材食品示范城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收入囊中……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在这个五月璀璨亮相、奏响华章。

(1904233)-20230519090840.jpg

开放的漯河因食博会而出彩。历经二十载,食博会已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节会,成长为食品行业展览、洽谈、交易、研讨、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和具有“风向标”性质的国际展会。食博会一届更比一届好、一年更比一年强,成为宣传推介漯河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今年食博会的系列活动,2023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年会暨第十届亚洲食品装备论坛汇集了顶尖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围绕食品和包装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食品工业和包装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共商食品装备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近年来,漯河把食品智能装备产业作为打造完善丰满食品产业生态的关键一环,建设了专业园区,集聚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全国首家“中国食品装备名城”花落漯河,2022年机械工业食品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休闲食品加工机械标准化工作组在漯河成立,漯河致力打造集聚性、规模性、全链条的完善产业生态。

机械展区02.jpg

“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已经成为行业内贸易往来、信息交流、技术对接的一个知名平台,在食品行业内享有盛誉。尤其是近年来,更加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设置了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专区,吸引了国内一大批相关企业参展。”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经开区招商大使楚玉峰说,“我们通过在漯河举办高规格的论坛、峰会等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围绕我国食品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包装工业发展技术装备的战略需求,与漯河当地资源进行有效对接,为漯河打造食品装备名城、助推食品智能产业园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六个打通”“六路并进”,践行“大食物观”,不仅加快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还在未来食品、健康休闲食品等产业上抢滩布局,超常规、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平台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课题攻关等方面综合发力,大力度实施创新“十大工程”,立足“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高标准建设运营中原食品实验室,汇聚食品领域顶尖科学家团队,以“走好华山一条路”的决心和韧劲持续攻坚、布局未来,创新已经成为漯河食品产业发展的最强大动力、最鲜明标识。

1037512986498899_content.jpg

双汇展馆设置了肉制品综合展区、生鲜产品展区、餐饮新产品展区等,共展示了200多种产品,既有传统肉制品,又有多款创新产品。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快乐酸奶”,是由中原食品实验室专家牵头研发的一款新产品,添加了实验室的专利菌种,科技含量高,能够帮助人们缓解精神压力。未来食品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原食品实验室的建设成就和研究成果。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企业带来了各自的王牌产品,让客商大饱口福。来自省内外的6家知名预制菜企业向来宾展示特色鲜明的预制菜系列产品。今年食博会上的未来食品展区、RCEP展区、预制菜展区三个新设展区让人眼前一亮,也让大家感受到漯河食品产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食博会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原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石秀诗对漯河“争当未来食品的探索者”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漯河敢于勇于在未来食品上做文章,抓住了食品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并鼓励漯河以此次食博会为契机,持续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能。

微信图片_20230519095315.jpg

一个久负盛名的展会带动了漯河经济发展,让沙澧大地绚丽多彩。沙澧河风景区作为食博会分会场,于5月15日至31日举办“食嗨漯河”灯会,特色美食品尝、食品展销、文艺表演等活动同步举办,以“食品+文化+旅游”的模式与食博会互动。美食、音乐、灯光元素交相辉映,我市为来宾献上了一场全省首例、国内综合模式唯一的沙澧河元宇宙灯光秀,以帆幕、彩虹桥、电视塔等为载体,通过网幕成像、灯光渲染等方式,向游客多角度、全方位地呈现一场视觉盛宴,群众可线上、线下同时观看。“漯在其中”文创集市、美食音乐节、漯河味道特色食品展示馆等让更多游客深度体验漯河的“一城烟火、一城繁华、一城文化”。沙澧河风景区在十里灯廊景观的基础上,持续提升重点区域夜晚景观效果,推出“花灯游船”和游船水上表演,为食博会增光添彩。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在漯河品尝美食的同时欣赏到了如诗如画的美景。

正如市委书记秦保强在今年食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当前的漯河生机勃发、向上向好,正奋力奔跑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坚定不移建设优势再造、形神兼备的现代化食品名城,龙头带动、人才汇聚的创新之城,文明引领、温暖可及的幸福之城。”

漯河这座城,正乘着食博会的东风,向着未来加速奔跑。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