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手机报

漯河市疾控中心开展防汛卫生应急技能培训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5-23 来源: 漯河手机报

为全面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同步提高应急队员现场急救、防范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卫健委防汛备汛工作有关要求,5月19日,漯河市疾控中心举办了“2023年防汛卫生应急技能培训”。中心全体卫生应急队员参加培训,中心主任李飞飞出席培训并讲话。

图片

本次培训以洪涝灾害的发生、发展和灾后重建为时间线,针对不同阶段的应急处置要点,分别就防汛应急响应的启动与终止、医疗卫生单位自身防汛避险、灾区和集中安置点传染病监测及病例调查、食品饮水卫生、检测检验、消毒杀虫灭鼠等内容进行了全要素、深层次的分析讲解。按照职责分工,中心应急办、行政办公室、传染病控制、公共卫生、检验室、病媒生物防制等科室人员依次开展了相关专业的培训。

图片

此外中心卫生应急队员肩负防灾减灾、传染病、中毒、核和辐射等的现场处置职责,为进一步增强队员在意外伤害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此次培训还邀请了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吴宁旭等3位专家开展应急急救基本技能培训。急救专家采用理论讲解、视频教学和现场演示的方式,重点对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创伤止血包扎固定等应急救护知识进行了细致培训与示范。参训人员或利用急救模拟人、或两两配合,踊跃进行了实际操作,市中心医院专家一一耐心指导、及时纠正错误,现场学习氛围热烈。

图片

市疾控中心主任李飞飞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心防汛及卫生应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树牢“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防灾减灾、防汛备汛意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进一步做好人员和相关技术储备。二是要强化举措,明确防汛工作重点。在做好中心自身防汛备汛工作的同时,对外开展好灾后防疫等工作,充分发挥疾控卫生应急队伍作用。三是要精心谋划,持续开展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通过不断强化应急预案建设、强化培训演练形式多样性、强化医防联动融合、强化问题复盘和观摩学习交流,努力锻造一支组织有序、训练有素的疾控卫生应急铁军。

图片

此次培训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中心全体卫生应急队员的防汛备汛危机意识,明确了职责任务和应急处置操作规范,提升了自救和互救能力,为全面做好疾控机构防汛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