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讲好岳飞故事 弘扬岳飞精神——“岳飞与漯河”系列之十(下)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5-25 来源: 漯河日报

0.png

00.png

市区白云山路沙河大桥与黄河西路交会处东北角有一游园。近日,记者在该游园看到一座高大的岳飞塑像。塑像基座南面是两个金色大字“岳飛”和岳飞的简要介绍,北面是《岳飞像记》,东面刻着岳飞的《满江红》,西面则是“还我河山”四个大字。基座上的岳飞塑像遥望东南方向,也就是南宋都城的方向。岳飞身披战甲,手持沥泉枪,胯下战马仿佛在嘶鸣奔腾。这座岳飞塑像惟妙惟肖,十分传神,给人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之感。

《岳飞像记》写道: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忠孝两全”的中华传统美德一直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此立岳飞像,以示纪念。据悉,这座岳飞塑像是2017年3月市沙澧河建管委实施沙澧河风景区文化提升工程时所立。

岳飞系列之十配图(分离图)991614(1911466)-20230525094705.jpg

抗金名将岳飞留给我们的,除了气吞山河的壮烈,还有他那“精忠报国”的赤胆忠心。进一步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着力在全社会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的学习,提高全民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掘、提炼、阐释、完善岳飞精神的丰富内涵,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岳飞在漯河有大量历史遗存。弘扬岳飞精神,漯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传承历史文脉
讲好岳飞故事

“精忠报国”是岳飞精神的核心,也是岳飞影响最为深远的精神,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融入历史文化血脉之中。

《宋史·岳飞传》记载,宋高宗曾手书“精忠岳飞”四字,制成旗帜赐给岳飞。金兀术和刘豫合兵包围庐州时,宋高宗亲自写信命令岳飞率部前往解围。岳飞率军赶到庐州时,敌军五千铁甲骑兵进逼城下。岳飞打出“岳”字旗和“精忠”旗,金兵一战即溃,庐州之围得解。

岳飞蒙冤在狱时,秦桧命令何铸审讯岳飞。岳飞撕开衣服把脊背给何铸看,上面有“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字迹深入肌肤。“精忠岳飞”是宋高宗对岳飞的褒奖,“尽忠报国”则是岳飞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两者虽然角度不同,但是内涵一致,都是“竭尽忠诚、报效国家”之意,为了国家舍生取义、奉献自己的生命。后人把二者合在一起称为“精忠报国”。

“岳母刺字”的故事家喻户晓。岳飞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崇文习武,苦练报国本领。及至成人,岳飞入伍,从此踏上精忠报国之路。从练武从军、上书谏言到请缨杀敌,岳飞的一生为的是实现“还我河山”的鸿鹄之志。岳飞真正做到了“精忠报国”,其报国之心日月可鉴。

郾城大捷后,岳飞奉召班师。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金军渡过淮河南侵,岳飞请求会合各位将帅的部队打破敌人的进攻。金兀术、韩常和龙虎大王率军再次进攻庐州,宋高宗催促岳飞率部前去支援,前后写了十七封信。岳飞估计金人全力南犯,后方必然空虚。如果宋军长驱直入开封、洛阳,金军必然回防,宋军可以坐待敌人困毙。当时,岳飞正患风寒咳嗽,竭力支撑,可又担心宋高宗急功近利,于是上奏:“我军如果直捣敌人空虚地区,势必能获得胜利。由于敌人正在附近,我们无暇图谋远方。我请求亲自到蕲州、黄州,以商议进攻退敌事宜。”宋高宗看到岳飞的奏章十分高兴,赐给岳飞书信说:“卿苦寒疾,乃为朕行,国尔忘身,谁如卿者?”

有人问岳飞天下何时太平,他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作为世代传颂的爱国英雄,岳飞践行了“精忠报国”的志向。“精忠报国”四个字不但最能概括岳飞的精神境界,也是他学文习武、抗击金军的最大动力。为国而死是一种荣耀,死得其所,重于泰山。毫无疑问,“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对后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激励后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事母至孝美名扬。岳飞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孝”是岳飞精神的重要内涵。绍兴五年,岳飞到朝廷觐见宋高宗,宋高宗封岳飞母亲为国夫人。岳飞十分孝顺。岳飞把母亲接到军营中,每晚处理完军务便到母亲处问安。凡遇率军出征,岳飞必先嘱咐妻子好好侍奉母亲。母亲去世后,岳飞连续三天滴水不进,并上奏请求解除兵权,让张宪等代其指挥军队,自己在母亲墓旁搭建一座草庐守孝服丧。

岳珂《鄂国金佗稡编》卷十三《经进鄂王家集卷之四》记载,岳飞在《乞侍亲疾札子》里奏:“臣忽然呈上令人不安的恳求,冒渎圣听。微臣愚笨戆直,由寒微的境地奋力投身于军旅,最初并没有任何人的举荐,唯独倚赖圣上的眷顾,就算捐躯殒命,也不足以报答如此恩遇的一丝一毫,思报之心,无有穷尽。臣近来奉命收复襄汉,离家远行六月有余。臣的老母姚氏年近七十,侵染疾病,连月未愈,近来又有腿脚疼痛的症状,起坐艰难。臣没有其他兄弟可以同侍老母,以奉汤药,人子之心,实难安处。希望圣上体察臣的至诚之心,并不为了规避任何事,暂且允许臣告假,以尽孝心侍奉母亲。我将本军人马权,暂令统制官王贵、张宪主管。待臣的老母稍为安好,臣依旧管干职事,恭听驱策,结草衔环,誓图报效。”

岳母去世后,岳飞在《乞终制札子》奏报:“臣一介孤贱之身,自幼丧父,教诲训导,皆出自母亲。国家平定燕云之初,臣方在束发之年,投身军旅,誓将鞠躬尽瘁,不知有家。自从跟随陛下南渡黄河以来,臣的母亲身陷河北,臣共派遣人十八次,方才将臣母寻回,得以逃脱虏祸。然而,母亲惊悸过度,导致身患疾病,最终缠绵不愈。臣因为身服戎事,未尝有一日能亲自侍奉汤药。如今遭逢母亲去世的大难,悲痛哀苦,每每追忆怀念就痛不欲生。陛下恩荣眷顾有加,即刻降命起复,臣么微之身,固然深深感戴。然而,臣思之再思,母亲在世时不能致菽水之欢,死后不能终衰绖之制,无颜面对,天地不容。且以孝移忠之论,事情有本末之分,若于内不能克尽事亲之道,于外岂有爱君之忠?臣已扶柩前来,欲在江州或者南康军地界安葬。伏望陛下怜悯臣这残破之躯,许臣终居丧之制。”

岳飞教育孩子尤为严格,要求他们平日不得饮酒,每天完成学业后到菜园里劳动,并对他们说:“稼穑艰难,不可不知也!”

岳飞治家有方,家风优良,是忠孝两全的典范。

岳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清正廉洁、大公无私。

《宋史·岳飞传》记载,岳飞年少时很喜欢喝酒,酒量很大,宋高宗告诫他说:“卿异时到河朔,乃可饮。”岳飞从此戒酒。

宋高宗当初下令为岳飞营造府邸,岳飞辞谢道:“敌未灭,何以家为?”

军队每次驻扎休整,岳飞便训练将士从斜坡上骑马直下跳跃壕沟。岳飞的儿子岳云练习从斜坡上骑马疾驰而下时,马被绊倒,岳飞愤怒而鞭打岳云。士卒有病,岳飞亲自调药。将领们远征,岳飞派妻子到他们家中慰问。将士战死,岳飞悲痛流泪,抚育他们的遗孤,或让儿子娶阵亡将士的女儿为妻。凡是朝廷的封赏犒劳,岳飞都分给部下,不私拿一分一毫。

襄阳之战,宋高宗诏令刘光世为后援。六郡收复后,刘光世才率军赶到。但是,岳飞上奏先犒赏刘光世的部队。

岳飞喜爱贤能,礼遇士人,阅览经书史籍,歌唱雅词,投壶为乐,谨恭风雅。

岳飞多次辞谢朝廷的加官晋爵,说:“全军将士出力,我有什么功劳?”

《宋史·岳飞传》写道:岳云屡立战功,岳飞从不主动为其请功,并屡次为岳云辞功辞官。《岳云传》记载:“云,飞养子。年十二,从张宪战,多得其力,军中呼曰‘赢官人’。飞征伐,未尝不与,数立奇功,飞辄隐之。每战,以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先诸军登城。攻下随州,又攻破邓州,襄汉平,功在第一,飞不言。逾年,铨曹辩之,始迁武翼郎……颍昌大战,无虑十数,出入行阵,体被百余创,甲裳为赤。以功迁忠州防御使,飞又辞;命带御器械,飞又力辞之。终左武大夫、提举醴泉观。(与岳飞一同蒙冤被害)死年二十三。孝宗初,与飞同复元官,以礼祔葬,赠安远军承宣使。”

岳飞是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作为军事家,他军纪严明,“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岳飞善以少胜多,欲有所举,必召集部下商量计策,谋定而后战,故有胜无败。金军也为之叹服:“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千百年来,岳飞精神彪炳千秋,“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其核心和最鲜明的标志。岳飞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值得我们深入挖掘、详尽阐释,以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辟纪念场地
弘扬岳飞精神

近日,记者在明嘉靖《郾城县志》发现了明朝宰相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为岳飞写的《金字牌》:“金字牌,从天来。将军恸哭班师回,士气郁怒声如雷。声如雷,震三陲,幽蓟已复无江淮。仇虏和,壮士死。天下事,安有此。国之亡,嗟晚矣。”

岳飞已逝,郾城岳武穆祠也不复存在,但英雄的气节、精神仍为人民传颂。岳飞精神是漯河精神的显性基因。漯河应传承弘扬岳飞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岳飞精神。

“郾城大战是岳飞一生中最辉煌的战役。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就发生在郾城。漯河有很多关于岳飞的记载和传说,比如挂刀营、马夫张、马店等,可惜的是我们的研究和挖掘工作做得不够。”长篇历史小说《战神岳穆王》作者马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让郾城大捷及相关历史遗存湮没于史料中,应深入研究,弘扬岳飞精神和岳飞文化。”

马文告诉记者,郾城大战是漯河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化,讲好岳飞故事,形成漯河历史文化序列,从而构建当代漯河城市文化刻不容缓。他建议重建岳武穆祠。

“一种文化要想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必须借助相应的文化载体。岳飞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不是杜撰出来的, 也不是经过艺术加工人为拔高的, 是实实在在的。作为岳飞部将的杨再兴在小商桥尚有独立的纪念园,而郾城岳武穆祠却不复存在,这实在可惜。重建郾城岳武穆祠不仅是对历史文脉的重视和传承,更能引导、鼓励民众像岳飞一样具有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马文说。

马文还表示,可以将湮没于漯河大街小巷中有关岳飞在漯河的遗存挖掘整理,统一归置到岳武穆祠中,使全市的岳飞文化、岳飞精神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纳入全市文化遗产序列,让岳飞文化成为漯河的城市文化名片。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以大力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以传承和发扬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

“讲好岳飞故事,弘扬岳飞精神,要有载体和阵地。”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赵永胜对重建岳武穆祠的说法表示赞同。

赵永胜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就是守护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他建议组织挖掘岳飞在郾城期间相关的史料,与小商桥景区相结合,精心策划岳飞主题公园建设,将旅游休闲公园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密结合,形成集旅游、教育、文化于一体的文旅融合品牌。

记者在小商桥采访时,附近村民邢民甫对宋史很感兴趣。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听说郾城有个岳武穆祠,现在没有了,希望可以重建。杨再兴是岳飞的部下,杨再兴都有纪念园,岳飞更应该有个像样的纪念场地。”

小商桥景区负责人雷旭初说:“我们计划在小商桥南头建岳飞纪念场馆,和杨再兴纪念园融为一体。之前,小商桥景区演过情景剧《郾城大捷》,我们正在策划让一家武术学校的学生来表演,他们的气质比较适合。”

小商桥景区周边群众建议,小商桥南边属于郾城区商桥镇,而小商桥景区属于临颍县,不利于统一规划,应把景区周围进行区域调整,以便统一规划。

采访中,市民纷纷建议,弘扬岳飞精神不仅要有阵地、有载体、有形式、有内容,还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根据市民的建议,记者梳理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几点:在合适地点修建岳飞纪念园,把纪念园附近的道路命名为武穆路等;组织专家充分挖掘岳飞精神和岳飞文化的内涵;组织专家论证《满江红》为岳飞在漯河所写;组织召开岳飞文化研讨会;在岳飞纪念园,参考其他岳庙的情况,安置岳飞及其重要部将的塑像,展示岳飞在漯河的历史遗存;在岳飞纪念园,每天表演戏剧《郾城大捷》;在岳飞纪念园,每天表演情景剧《郾城大捷》《小商桥》等;在岳飞纪念园,组织歌曲《精忠报国》的演唱、比赛;在岳飞纪念园,每天组织游客背诵《满江红》和岳飞的其他诗词,酌情给予优惠等;根据岳飞在漯河的历史遗存和传说,打造一条旅游线路。

“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结合本地实际,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一条具有漯河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赵永胜说,“一座城市要想发展,就必须紧紧抓住文化这个‘根’。漯河文化的‘根’在于贾湖文化、许慎文化和岳飞文化。我们要讲好岳飞故事、弘扬岳飞精神、点亮漯河文化,引导市民践行精忠报国精神,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精神动力。”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全义 张丽霞 见习记者 李慧莹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霞

统筹 王辉

审读 王俊方

相关阅读:

郾城大捷传青史 家国情怀贯古今——“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一(上)

郾城大捷传青史 家国情怀贯古今——“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一(下)

小商河上英名扬 忠烈浩气万古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二(上)

小商河上英名扬 忠烈浩气万古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二(下)

感受武穆遗风 展现非遗魅力——“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三

从战刀到菜刀 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岳飞与漯河”系列之四

神秘太子墓 见证郾城大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五

村名背后的故事——“岳飞与漯河”系列之六

饮马湖畔故事多 岳飞精神传千古——“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七

䩐勒桥停骖勒马 双忠祠忠义长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八

自古英雄受人敬 民间传说寄深情——“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九(上)

自古英雄受人敬 民间传说寄深情——“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九(下)

讲好岳飞故事 弘扬岳飞精神——“岳飞与漯河”系列之十(上)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