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青年作家话梅成功登顶珠峰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5-25 来源: 漯河日报

5月18日清晨,来自浙江省登山队的5名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宋学华(笔名话梅)是这个团队中唯一的女队员,也是一名来自漯河的女孩。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的十多年里,宋学华不断突破自我,成就精彩人生。她是作家、是健身达人,出过书、做过影视编剧和平面模特,还曾经三次行走南美洲。如今,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珠峰南坡成功登顶者。

5——漯河青年作家话梅成功登顶珠峰(分离(1911326)-20230525085238.jpg

攀登途中的宋学华。受访者供图

家住市区桂江路居正现代城小区的宋学华今年34岁。2015年,她出版了小说《等不到的冬天》。2019年5月,宋学华报名参加世界自然健身健美比基尼大赛,拿下UNWAY项目的冠军。随后,她登上中国顶尖的健身健美杂志《健与美》的封面,成为健身健美爱好者心目中的“女神”。2023年,她出版小说《何以为家》。

除了是青年作家、健身达人,宋学华还喜欢攀岩、潜水、滑雪等户外运动。每到一个城市,只要有山,她都要去爬一爬。近年来,宋学华登过三山五岳。2021年,她向雪山发起挑战,登顶了5000米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在这一次登山中,她结识了来自浙江省的登山爱好者石磊,也点燃了攀登珠峰的梦想。

“两个大驮包、一个背包,8848.86米,我的攀登之旅正式启程。”4月13日,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后,宋学华背起行囊,加入由石磊任队长的珠峰攀登队伍,到尼泊尔加德满都开始EBC徒步和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拉练。

“珠峰的登山周期特别长,大约有30天到45天。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拉练是从平原到5000米、6000米、7000米的极寒干燥的海拔攀登,高原反应、拉肚子、呼吸道感染、肺炎等身体上的挑战接踵而至。”宋学华说,4月25日,她在严重鼻塞、头疼、咳嗽不止的状态下坚持冲顶海拔6119米的罗泊切峰。他们从凌晨两点多出发,8点左右到达峰顶。

“登顶后,在冷风中,我有了放弃的念头,想立马回家,但在下午的归途中,突然雪花漫天飞舞,一下又感觉所有的病痛都消失了。”宋学华说,跟随队伍回到酒店休整后,她决定继续追逐梦想。

终于,在当地时间5月18日5点30分,宋学华和队友成功登顶珠峰南坡。“登顶珠峰那一刻,没有快乐、喜悦和成就感,更多的是疲惫、失落、恐惧,以及对生命脆弱和世事无常的深刻领悟。”宋学华说,成功登顶后,不少登山队员会在当地休整一周左右的时间,但她和队友都选择了立即返程。她更是连夜赶回工作地,想快速融入充满烟火气的生活。

“登顶珠峰是很多户外运动人的梦想。去之前,我觉得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体能储备上都已经准备好了,去了之后才知道自己轻狂了,完全没有预料到8000米以上的巨大风险。”宋学华说,能成功登顶珠峰是勇气,也是运气。她希望大家珍惜当下,别轻易去做危险的事。任何时候,健康平安、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玉

统筹 王辉

审读 王俊方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